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46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9844  

知識、情報、資訊、科技、電腦、網路、全球化國際競爭的數位時代來臨,為何一位從事資訊軟體產業的經營者是當今世界首富?

同樣也是相關行業的科技新貴、幾乎都在短短一、二十年登上全球富豪的排行裡,不少描繪這些科技新貴的傳記是多麼多彩多姿,甚至是拜神蹟機運所賜,但大家了解其中的關鍵嗎?

當我們認真剖析找出共同關鍵時,會發現這群人正在掌握(或順勢)引領時代的發展趨勢,他們走在時代主流的變革尖端,想盡一切力量掌握核心關鍵,包括巨額天價的投資與研發。

這種巨變如同社會結構型態的升級,就像人類由石器獸獵轉到農業畜牧時代、從農業畜牧升級至工業社會、如今正進入全新的無國界數位資訊新世界時代,這個時代的財富標準,不單是評量土地廠房的多寡與大小來決定,而是靠提供的服務平台、標準及專利受多少人使用、認同、到依賴,而且滿足人們內心裡的需求,同時跨越各種不同產業及國界進而產生前所未有的強勢影響力。

今天,我們看到某些國家政府對其企業處以巨額罰款,也無法阻擋他們對社會大眾戶的依賴與影響力,這群人的影響層面及財富更不斷加速成長,除非全球專利權的保護有所改變,否則這些企業將不受政府控制,甚至會反過來控制政府與社會,力量會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

未來他們的權力及財富將會超越政府國家、這些人將會改變我們未來的生活方式與習慣,事實上這些情況己經在發生進行中,就像我們一早工作就得用某個廠牌的電腦、作業系統、網頁瀏覽器、電子郵件、應用程式來查看公司同事之間的工作事項或與客戶聯繫處理訂單抱怨,或從事各種育樂休閒。

當這些人開始認真思考,開始真正主導介入我們的生活習慣的流程及內容時,透過他們低價甚至免費的服務平台、保護的專利,讓普羅大眾離不開這些人所制定出來的標準,此時他們的威力才開始驚人可怕,就像微軟懂得將強化版權管理機制的新版文書工具(MS WORD)以台幣兩三百塊售出,提供出版社完善的數位發行及商務收費系統,搭配作業系統完全防止複製拷貝,出版社只需負擔硬體設備,軟體平台全由微軟負責,藉由提供一種服務或習慣,由客戶的需求(購買數位圖書)中,不斷地與出版社共同賺取利益,這遠比賣一套WORD還賺的多且持久,而其他競爭者將更難對抗。

當他們懂得把系統,尤其是各種軟體程式,如微軟的各種軟體產品免費送給全球的大眾使用,藉由他們的理想來主導我們的習慣時,掌握並交易各種資訊與情報,他們的影響與主宰力,將遠遠超過任何一位國家總統,或者他們想自己當總統(包括由公司推出來的人選)也不是不無可能,或許其他想選總統的人,可能需要他們來提供選民情報及財務支援,當然希望這種預言將來不會發生。也許二十年後(也許不用這麼久)的美國總統是比爾蓋茲。別笑,如果他有這種企圖心的話,他的政見將會是「只要我當選,Windows程式、WORD及所有伺服器軟體一律免費使用,免費升級,透過Windows程式打電話(含國際)完全免費,微軟免費提供所有產品免費的多媒體互動教學課程,微軟將全球所購買的音樂及電影版權,大量複製以百分之一的價格販售,如果對微軟程式或政府有任何意見,可以隨時用MSN或EMAIL與我聯繫,系統會馬上自動回饋、即時處理您的需要」。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