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27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749  

作者對政黨的見解是「藉由主張及計畫的表達,經由人民投票的過程、取得管理國家的權力與資源的一種專業公司」,也就是說這種公司的運作是以取得國家管理權力為目標。

當所有產業在人類文明不斷的進步之下,都面臨著升級轉型或淘汰過程,而政黨這樣的公司(產業)也不例外,它同樣得面臨是否符合新時代的「商業邏輯」考驗。

但就作者觀察,這些公司(政黨)現有的運作嚴重缺乏效能、科技(科學)及全球國際觀念,表面對民意瞭若執掌,實際上所收集掌握的情報層面卻是非常片面與狹隘,組織論資排輩,充滿濃厚官僚氣息,講白點就跟傳統政府機關沒什麼兩樣,台灣的政黨可說是國內所有產業中最傳統的代表。

當政黨本身不去思考整個社會底層與結構問題,缺乏對照整體國際及科技、產業發展的未來趨勢,執政以後很難有關鍵與革命性改造,而且短短四年也難以成就真正的大事,政策經常缺乏長遠的行動及發展計畫做後盾,缺乏實際意義便很難推動起來,而到處不通的「商業邏輯」,必定招致他人嚴厲的反對。

就像公投、修制憲等其實並非不可行,如果願景描繪清楚,執行某某計劃之後,整個社會及產業於十年、二十年以後要變成什麼樣子,國家與政府組織架構需要如何調整改變,中間的問題(如對岸中國)是否有處理解決的方案,整個計劃內容、項目都有明確的目標,如到某的時間整體教育水平提升多少,某些產業核心發展將要發展到什麼程度,與對岸(雙方能夠達成)將要怎樣往來,國民所得會提升至多少等等,當計畫有這種明確可行,整個「商業邏輯」(尤其與對岸中國相關的部分)都成立的時候,有誰還會不支持呢?甚至全體鼓掌起身叫好,這才叫政治領袖的魅力。

政府(或政黨)提出的任何政策、想法、論述或主張,如果經不起「商業邏輯」的考驗,那絕對是空洞虛無的計畫方案,目前國內政治亂象其實多由此產生,因為政黨大多缺乏專業的「商業邏輯」建構組織,許多主張與計畫都缺少「商業邏輯」的成立條件。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