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26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637  

國家如同各種公司集合而成的大公司,固然每個公司與部門之間都有其制衡監督之設計,但其目的是為了更完美(包括組織運作更順暢、持久、公平…等),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變成固態的一種歷史習慣或是意識觀念。

即使到科技進步的今天,我們政府運作還是到處可見不切時宜的老舊、封閉觀念在作祟,改革最大反彈力量大概就出於政府官僚及公務員的身上,連對岸中國的地方政府官員都懂得不斷向國際招資、包羅萬項的建設及合作,而台灣官僚只在乎自己假期休的夠不夠。

因此,台灣過時的考試保障公務員制度需廢止,盡快促進政府、產業及一般社會大眾之間 的人才互換(流動),否則政府與民間、與產業會越來越脫節,台灣真正高科技產業發展不出來,產業缺乏整合力量便無法做一流研發與投資。

當政府與產業、社會大眾脫節時,國家整個力量將嚴重損失,避免政商勾結成了政府效能低落的最佳藉口,認為政府(只政府高層官僚與公務員的淺意識認知)不屬於大眾社會,彼此保持界線互不侵犯,如同政黨之間彼此水火不容。

國內很多產業標榜高科技,其實背後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向先進國家購買一些我們做不出來的設備來製造產品而已,但政府卻以為那是多了不起的高科技。反觀國外不願污染自己的環境,只要賣台灣製造業所需的各種設備及原料,賺進口袋的錢也不會少,等到這些國內一些大企業老闆退休後又把錢帶過去,先進國家這種盤算打的是如何深遠,他們也知道那些靠低廉生產成本的企業,遲早得面對中國、蘇聯、印度 、馬來西亞或其他人口超過上億落後國家的競爭。

台灣人民要認真思考,如何規劃自己的家園,國家將來想成為什麼樣子 ,認真規劃百年的發展藍圖,而不是讓政客阻礙我們的視野,眼光也不要只看到兩年、四年的光景,老是隨他們起舞。因為他們短淺的眼光只能規劃短期發展,不斷設置各種工業園區,四處破壞環境嗎? 台灣四處林立的工廠也許可以換來各種製造業的第一名,但台灣目的是想成為各種國際工人的落腳處嗎?還是讓我們產業能夠積極規劃 如何全球佈局,設計出整體產業的百年發展大計,讓台灣成為全球人才及富豪最佳居住地區之一。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