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06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9081  

出版社的商業邏輯其實非常簡單,看這本書有多少人買,賣相不錯時再二版、三版地繼續加印。 而利潤的計算,除了扣除紙張、印刷、通路運輸、作者版稅 等成本外,還得計算還有多少書擺在書局(門市)的陳列架上,也許半年之後才知道一本書的真正盈虧,甚至得加上庫存及倉儲管理的支出。所以目前的出版情況是著名的作家吃出版社,沒名的作家被出版社吃,除了名作家、印刷廠賺錢外,沒好書 可賣的出版社與沒名作家經常是賠錢在工作。

假設,不久的將來有一個大家可以認同,且公開、廉價的電子出版運作平台,包括規格、系統及整體運作方式,作家無須擔憂印刷成本及退書風險,著作可以廉價、迅速、廣泛地傳播出去,藉由網路技術 還能得知多少人在閱讀自己的作品,未來創作者將逐漸選擇這種全新的電子出版模式,而全新的數位出版邏輯很可能改變現有架構。

在此新系統運作之下,以後作者所撰寫(創作)內容,包括作者本身的經驗、認知、知識力、視野、價值觀、文筆用詞,也不再受出版社那群編輯們自以為是的建議及控制,以他們(出版社)本身商業考量,決定作者書該怎麼寫,要不要出版的生殺大權,還得忍受他們慢工出細活(無效率)的藉口。像現在書越來越難賣,便是出版社與編輯們過度商業化思考,輕視作者與消費者本身權益,常為了達到一定的頁數,經常將重複敘述,添加其他無關緊要且大家聽煩的常識常理,過度修飾形容及語助詞,膨脹出足夠的頁數來 ,因為傳統書籍的價值衡量是看「厚度」而不在知識本身。

如果現在將市面上那些暢銷書籍拿來解析,將那些多餘的內容去掉,大概只剩下三分之一,而出版編輯通常要求作者盡量將本書要表達的東西盡量簡化,出版社編輯常說:「內容不要太多,不要太雜,不要太專業,越簡單越明瞭才會好賣」,所以有價值的部分經常只剩下五分之一,其他部分則塞滿一堆兒童也知道的常識,然後又多弄出兩三本來 ,反正內容越「白話」、越「簡單」,「不用大腦」也能看就是了,這便是我們目前的出版文化主流。

至於作者出書的動機,就遠比出版社的編輯大爺、大姐們要複雜的多。作者不像前者只是為了賺錢而已,要是能自己的想法、理念主張傳揚 出去,不收出版社任何版稅的也大有人在。沒有作者是不想賺錢的,不過要是賺錢與建立知名度或奠定某種領域專家地位相比,賺錢也會淪為次要條件,畢竟當自己成為某個領域 的名人或專家,往後獲利就不是賣幾本書可以衡量的,而且這種榮譽(獲利)還可能跟隨一輩子 ,這也就是說賺錢是可以在事後累積,然而這種邏輯在目前出版社的觀念上是很難運作與接受的。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