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05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9194  

目前電子書的功能設計,幾乎還是跟傳統書本一樣,我們還是得用眼睛並花時間和去閱讀,要是電子書設計真的非常電子化,而且有一套公開公定的技術協定,理論上電子書可以播(唸)給我們聽,還可選擇只聽重點摘要,對興趣的章節才播放細節,甚至能壓縮時間(以快兩、三倍時間)播放,即使選擇用「看」的傳統模式,電子書也可以像簡報一般,數分鐘便可得知整本書的概要與重心,對感興趣的部分才深入閱讀,或者只顯示作者自己於每段章節所標駐的重點,自動將多餘的解釋、詞句形容給隱藏起來。

傳統書籍是作者將想法寫出來後,經過印刷、出版、到通路發行、上架、下架這樣的循環,而當本書開始印刷時,這本書就已經死亡了(指作者所表達的思想),它(內容)就這樣被固定住了,即使內容嚴重錯誤也要得等到下次改版或夾修正頁。而電子書卻可以不斷增長與更新,就像軟體版本更新升級一樣 簡單迅速。

電子化透過網路運作,也能夠多人同時(即時)創作,未來像「史記」、「漢書」、「本草綱目」、「三國誌」、「紅樓夢」這種長篇、複雜、繁瑣的巨著,便可以透過多位作家(專家)共同進行,過程也可能像寫程式或畫漫畫一樣,可以分功能別同步或分同步進行,一邊剛寫完其他人可以馬上進行潤稿、校對、美術插畫、翻譯或插入功能程式碼的工作,而且時效驚人,其他像讀者評論、意見交流等功能那就更簡單了。

當個人使用的電子書平台(或稱為系統)能具備相同知識領域的集結、堆積與系統化參照運用的功能,如同我們收集(累積)各種行銷的知識電子書後,可以整理出當公司要進行某種類型產品行銷時,這個系統就可以列出所有合適的行銷方式、步驟、細節與方法,或者我們可以將不同電子書但某些內容相同的章節合併在一起,重複也可以刪除,這樣書本(知識)電子化才有意義,知識管理的重點在於怎麼用,甚至提供判斷決策,不光是一堆待分類整理的數位資料。

當電子書將一些很「必要」的需求、功能突顯出來,而且是傳統書籍完全無法辦到的優勢,例如可以複製、搜尋、還能與電腦程式及網路互動(如與作者交流)功能整合在一起這樣電子書才可能逐漸成為主流。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