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8/11/18 02:41 全球視野 - 趨勢 鄭登寶 POLO   4828  
商業軟體到下個階段(趨勢)都將會紛紛轉到免費時代,GOOGLE就是一個例子,從免費下手,後面的商機才大的驚人,它們也會強調類似如自由軟體可以免費使用,但你無法修改它、掌控它。

回應ZDNET之莫當披著自由羊皮的專制狼(之三)  之POST文

  • 24.POLO CHENG 於 2008/11/18 02:27 回應
    商業軟體到下個階段(趨勢)都將會紛紛轉到免費時代,GOOGLE就是一個例子,從免費下手,後面的商機才大的驚人,它們也會強調類似如自由軟體可以免費使用,但你無法修改它、掌控它。

    如果分層級來看,賣軟體算是最低等、其次是賣服務,最高層次是賣習慣。

    如果微軟能夠看透賣習慣這個層級,未來全球的經濟及產業將被其併吞整合,未來的微軟廣告、微軟電視節目、微軟不動產、微軟機票、微軟旅行社、微軟飯店、微軟數位遊樂園、微軟賭場、微軟股票操盤系統、微軟國中小家庭數位聯絡簿、微軟長春藤連鎖學院、微軟網路唱片發行網、微軟醫院、微軟家電、微軟電力公司、微軟銀行...,如果微軟以人類「習慣」建構者時,這些畫面將會逐一實現,其實微軟只要在各國找到合適的產業(公司)投資,以強大的軟體及軟硬體技術團隊,以全新的觀念與技術重新打造該產業的新習慣,例如不用到醫院就可以在微軟系統得知醫生的問診結果,甚至同時讓病例讓多國多個醫師共同診斷,只要你有微軟銀行的帳號所有費用,甚至是病房預約到國外靜養居住及看護人選、交通安排…種種,運用微軟與整個社會產業建構的資訊服務系統(環境),一切都能快速辦妥而且是跨國籍的服務,甚至未來政治人物選舉都要委託微軟做情報調查與分析的工作,到這天才算是真正資訊化社會(時代),事實上GOOGLE正在朝這條路(掌握人類使用網路/資訊/電腦的習慣)上前進。

    就目前GOOGLE、LINUX及其他自由軟體目前還無法撼動微軟的地位與市場(別忘了還包括教育、認證、程式開發及硬體授權等市場),因此微軟還不知道要從根本改變自己的商業邏輯,比爾蓋茲也還沒看到下世紀的資訊挑戰才早早退休,喂!老兄,醒來吧!革命才要開始哩。

    要打敗微軟也是有機會的,尤其在VISTA及Office2007讓習慣微軟的人深感操作上的挫折之後,而賣軟體的商業模式將讓他們不斷犯同樣的錯(為了讓你兩三年後再掏錢,所以不斷對OS及OFFICE改版,如果沒改變習慣似乎很難收到錢),如果GOOGLE也切入OS、以高層次是習慣(化)來規劃產品,以改良、改善取代改變(不用擔心版本不相容無法執行、而且下載軟體或安裝改良套件絕對免費),推出比微軟OFFICE、Visual Studio及SQL Sserver更強更容易使用的產品(軟體免費,收費來自商業服務,如轉帳,線上交易服務費等),同時與各國著名企業重建商業機制,等微軟回神時要在追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如果GOOGLE能在軟體開發工具及資料庫系統下手,一旦投入者(全球)聚集起來,擠下微軟就指日可待,至於OFFICE也有攻擊弱點:如格式太多(Word、Excel、FrontPage、OneNote、PowerPoint、Visio、Access、Outlook…)如何將格式單純單一化(非永中的OFFICE將數個畫面弄在一起),例如我們公司以前開發過一套PKM個人知識管理便將Word、FrontPage、EMAIL、圖片管理、如Google般的搜尋引擎整合在一個單一操作介面,整個操作比WORD還容易,如果讓GOOGLE這種大企業來做,用更創新觀念及實用性(幫助工實質作而不是花時間弄懂軟體怎麼操作)的設計,微軟不會還是老神在在,跟著微軟屁股跑是沒用的。

    自由軟體是刺激微軟及GOOGLE這種大型資訊公司進步的關鍵,當這些國際資訊公司逐漸服務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細節,還能有股強勁的力量制衡,並用於大眾社會公益上的運用及舞台,必要時要以政府的力量進來扶持,否則不難保有天國家的政權也被這些企業(龐大的共生團體公司)所主宰。

    軟體是什麼?是主宰我們未來生活的鑰匙。而自由軟體是解開未來資訊社會枷鎖的另一把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