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5/5/8 00:00 公共事務 - 政治 鄭登寶 POLO   85572  
看了「引起白宮關注,直插日本心臟的中國大學生論文」(原文於後面)還真有些感觸,尤其是對一位住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之居民而言。「台灣獨立」引發中美戰爭對日本而言是「一箭三雕」是蠻寫實的對照與思考點,不過就現實問題美國、日本或其他多數國家,尤其是台灣都是不願意,甚至是害怕兩岸發生爭端,因為兩邊都會有許多無辜的人死亡,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對國際經濟也會造成嚴重打擊。

看了「引起白宮關注,直插日本心臟的中國大學生論文」(原文於後面)還真有些感觸,尤其是對一位住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之居民而言。

其中的「台灣獨立」引發中美戰爭對日本而言是「一箭三雕」是蠻寫實的對照與思考點,不過就現實問題美國、日本或其他多數國家,尤其是台灣都是不願意,甚至是害怕兩岸發生爭端,因為兩邊都會有許多無辜的人死亡,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對國際經濟也會造成嚴重打擊。

兩岸真會發生戰爭,其實不是什麼日本打壓或台獨勢力作祟,而是兩岸缺乏對事實的認知與處理事情的眼光與智慧而造成的。就像蔣介石還在聯合國的時候到處打壓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的生存空間一樣,導致今天台灣身受其害自食惡果,當然真正受害者卻是與政治無關的廣大平民百姓與民間企業。

到現在兩岸都還看對方不是,不承認彼此獨立自主的事實,就像宋楚瑜到對岸還亦指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幼稚言論一般,台灣哪有什麼獨不獨立的問題,台灣問題是在於統不統一,如何統一,何時統一身上,就像香港還在英國手上時,中國是要求何時歸還,而非要香港不可以獨立。

中國(指大陸)與台灣自己都不面對現實狀態,問題才會僵持不下,老在死胡同裡打轉,難道中國要統一台灣,是因為台灣還不可以獨立,台灣未獨立所以要統一,這些矛盾難道讓長大成人的我們搞不清楚嗎?

對岸人民也許無法體會,當中國在打壓台灣時(不管是軍事或經濟)對台灣人民的引響其實是非常巨大,例如台灣沒有外交空間,台灣人到海外旅遊或經商都缺乏正常的保障管道,甚至造成各種困擾與不便,每當中國批評台灣如何,武力怎樣時,股價一下就跌入谷底(表示很多人或企業會破產倒閉),接著一堆人移民(當然是那些有錢人與知識經濟地位較高的族群),而一般市井小民則是生存在隨時發生戰爭的危機裡,如果中國也被以前的那個蘇俄大國如此恐嚇打壓,想必中國人對他們也不會產生什麼好感吧?

事實上,以現在的中國實力,可以完全改變(甚至主導)這個惡性循環,以「引起白宮關注,直插日本心臟的中國大學生論文」這篇文章核心來看,還無法逃脫兩岸固有的限制框架與視野,也缺乏對台灣的認識,就像敝人也是在廈門工作一年(從事軟體開發)後,才多少了解中國一點,看事情能站在比較客觀的立場。

其實兩岸(尤其是台灣的政治人物)普遍缺乏科學涵養與認知(因為科學講求事實、就事論事的態度),知識力與視野嚴重不足導致視野狹隘,導致兩岸政策與做法都非常幼稚,缺乏提升對自己國民的品質提升教育,就像人口比美國或日本還多的國家一堆,但經濟科技都不怎麼樣,不少平均人口都還在處在貧窮階段,就是因為政治領導人只懂得拿槍桿子來統治自己的人民,讓他們忙著對抗不斷被豎立起來的敵人(包括國家),目前的北韓不就是個例子。

假設前幾次的世界大戰都在美國本土發生,美國不可能成為今天的世界強國(因為當時不少歐洲菁英帶著往沒有戰端的美國跑),同理中國要成為強國(甚至超越美國)就要避免戰爭發生(被侵略除外),否則中國的人才與國際資金會嚴重流失,如果還引發國際制裁時。

其實,當中國懂得讓台灣在國際上取的應有的地位(如以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義成為聯合國一員),以溫柔呵護的手段對待台灣(就像對自己的女朋友一樣),十年二十年之後兩岸豈有不統一的理由,中國要懂得以退為進,逼則反兵的道理,就像諸葛亮七擒孟獲一樣,以「形放而實收,欲擒而故縱」,心換心、以德治邊的最高戰略,才能人心融合,水到渠成的統一。

而且中國這樣做對自己反而有利,因為近十年下來台灣遭受中國的打壓,適應力已經遠不如從前,台灣大多數的菁英與企業家多半把家產(財富)置於國外,他們後代也多數留在國外發展,台灣如今逐漸成為企業家撈錢(募資容易)糟蹋的所在(各種製造與半導體產業早將美麗寶島給破壞殆盡),財富也不再台灣島上累積,因為這裡隨時會爆發戰爭,所以得有所打算。

如不了解台灣目前的危機還到處打壓,等到中國回收以後,台灣只會剩下一堆劇毒污染的環境,無法移民毫無競爭需政府救濟的多數低階平民,這對中國一點好處也沒有,反之好好對待台灣,讓台灣精英能夠根留台灣,幫助自己也協助對岸(指彼此幫忙),建立一流的學術環境(像美國與日本一流學生畢業都留在國內國際級的企業研究機構繼續發展,不像其他國家好人才都外流最後還變成外國人,國家要強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敝人直覺溫家寶先生是個科學智慧型的優秀領導人,一定能超脫兩岸的僵局。

祝兩岸人民能彼此了解,以智慧化解矛盾,凝聚往前的動力,讓我們大眾能生活在美好的社會裡。




評大陸原文 Http://synj.t521.com/zhiguo/Article.asp?ArtID=186

引起白宮關注,直插日本心臟的中國大學生論文」 2004年09月28日 『治國撰稿網』

中國人想一心一意埋頭搞建設,但有人不允許,頭一個就是日本。

一百多年以來,日本已經兩次打掉了中國經濟大發展的歷史機會。   一個甲午戰爭,打掉了滿清的洋務運動;一個「七.七」全面侵華戰爭,打掉了國民黨號稱的「十年黃金時 代」。

這絕非偶然。日本明治維新後的國策就是不准中國強盛,辛亥革命後又加上一條:不准中國統一。張學良剛搞東北易幟完成了中國形式上的統一,日本馬 上發動「九.一八」,繼而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日本經過兩次侵華戰爭已經跟中國結了血仇 ,又死皮賴臉不肯向中國人老老實實道歉以取得中國人的寬恕。日本人自己也清楚:中國一旦強大,日本就只有派「遣唐史」、當小夥計的份;那時就不是日本人肯不肯向中國人道歉的問題,而是中國人肯不肯接受日本人道歉的問題。因此日本千方百計要第三次打掉中國崛起的機會。

有些中國人只忙著自我陶醉發大財,沒看到針對中國新的戰爭危機正在形成,沒有看到日本人第三次又來了。不過這次打頭陣的是賴在台灣的那些沒當上日本人的日本人,那些拚命想當未來日本人的「台獨二鬼子」。說是「台灣獨立」,實為「台灣回歸日本」。 如果當真只想「台獨」,至少懂得「投鼠忌器」,捨不得把台灣打爛,必然只求維持現狀,不敢惹火燒身。 現在「台獨」勢力惟恐天下不亂,根本不在乎把台灣打爛。這就蹊蹺。調查刑事犯罪,首先要調查誰是犯罪的最大獲益者。分析台海危機,首先要分析誰是危機的最大受惠人。 鼓動台灣「獨立」引發中美戰爭對日本而言是「一箭三雕」:中美大戰,兩敗俱傷,一舉削弱日本兩大強敵;順便借刀殺人,把台灣島內當真積極上戰場去「保衛台灣」的傻瓜們除個差不多,剩下來的都是心知肚明「台獨」把戲真目的的「二鬼子」。到那時再發動「台灣回歸日本」運動自然水到渠成。這最符合日本利益。中國面對的實際不是什麼「台灣同胞」,而是日本鬼子在台灣留下的孽種──「台獨二鬼子」。 他們不是中國人,卻劫持了中國的台灣投奔日本,肆無忌憚霸佔中國領土。

台海危機實際是是日本假「台獨」代理人之手第三次打掉中國重新崛起的新戰爭,是中國自甲午戰爭以來抗日戰爭的繼續。跟這幫日本種的「台獨二鬼子」講什麼「骨肉情」「中國心」是瞎了眼,連「對牛彈琴」都不夠格,因為那樣既糟蹋了琴又侮辱了牛。能湊合用的形容詞是「對騾子發嗲──自做多情」,雖然這樣說對騾子也不甚公平。

一旦「台獨二鬼子」設定「台獨」時間表,攤牌便進入倒計時,中國想「韜光養晦」也不成了。那就是又一次「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那時中國只有兩條路:要麼再來一次「馬關條約」,放棄台灣,任人宰割,再度沉淪;要麼「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當然,日本人暗中出馬,中國人也用不著明著宣戰。反擊「台獨二鬼子」就是抗日,揍在「台獨二鬼子」身上就是揍在日本大鬼子心上。

形勢所逼,中國沒有選擇,不存在上不上日本人的當的問題,美國則難說。日本的如意算盤能否行得通,要看美國的算盤怎麼打。美國的戰略目標是保持自己的世界霸權。如果美國捲入台海衝突,中國是為主權而戰,美國是為霸權而戰。

主權是一個國家全體人民整體人權的總集合。整體人權丟了,個體人權的喪失只是時間問題。因此主權問題是生死問題,打的是生死仗,只能不惜代價;霸權問題是利益問題,打的是生意仗,不能不惜代價。打生死仗是你死我活,有進無退;打生意仗是唯利是圖, 進退自如。但「千做萬做,賠本生意不做」,所以打生意仗得斤斤計較,邊打算盤邊打仗:中國是否直接威脅了我的世界霸權?世界上還有沒有其他人威脅我的世界霸權?丟了台灣會不會丟掉我的世界霸權?保住台灣又能不能保住我的世界霸權?為保住台灣跟中國開戰要付多大代價?會不會賠上老本以至於他人漁翁得利白白撈走我的世界霸權?如果保住台灣卻丟了世界霸權合算不合算?如果戰爭曠日持久怎麼辦?如果兵力被拖在台灣海峽動彈不得給其他地方恐怖組織可乘之機怎麼辦?如果把中國逼急了全世界賣核武器怎麼辦?如果重新封鎖中國導致美國在中國的影響、利益和代理人從此全部喪失怎麼辦?……對這一連串芝麻西瓜誰大誰小之類的定義和選擇是美國人自己的事,中國人管不了,但美國的決心怎麼下卻實實在在取決中國的實力和意志。

網上廣泛流傳的一份美國「蘭德公司報告」有兩條很有意思的建議,一是要「把中國炸回石器時代」,使中國至少倒退五十年;二是決不能派兵登陸中國,因為「如果我們在大陸使用了陸軍,會影起嚴重的後果。中國能接受一駕被擊落的U2,但中國很難接受一雙美軍的皮靴」。怪了,不在乎把中國炸回石器時代,卻在乎中國是否能接受一雙美軍的皮靴;都炸成石器時代了還不敢登陸,還不如鴉片戰爭時代的英國大兵。自相矛盾的建議道出了一個合乎邏輯的結論:美國敢於想像跟中國打「高科技」戰爭,不敢想像跟中國打毛澤東的人民戰爭。

就憑這一條,誰說毛澤東的人民戰爭沒有戰略威懾作用?誰說中國今天的和平離得開毛澤東打出的國威軍威?現在中國要破解台灣「獨立」的陷阱,仍然離不開毛澤東。

美國對台灣的決心怎麼下要看中國的決心有多大:打生死仗,還是打生意仗。如果中國準備拚死相搏奉陪到底,那美國是一種決心;如果中國瞻前顧後患得患失,那美國肯定又是一種決心。你不惜代價,人家可不能不惜代價,同歸於盡不是美國的傳統。你瞻前顧後心存僥倖,那人家可最善於討價還價,敲詐訛詐。美國如何判斷中國的決心?實際上就看你準不準備按毛澤東的理論對付美國可能的干涉:丟掉幻想,準備鬥爭;針鋒相對,寸土必爭;人民戰爭;持久戰;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有什麼條件打什麼仗;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同仇敵愾,官兵一致,軍民一致;準備著早打,大打,打核戰爭;「深挖洞,廣積糧」;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只要打起來就沒有界限;獨立自主,自立更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準備著敵人的一切經濟封鎖…… 不對抗不意味著不抵抗,愛和平不意味著怕戰爭。如果美國發現中國只是嘴上喊喊口號,並沒有認真準備全面長期戰爭,沒有開足馬力整軍備戰,沒有國民經濟軍事化的轉軌準備工作,沒有未雨綢繆採取有效措施分散風險,開始把自己的外匯儲備和國庫資金逐步轉移出美國,並防止投機分子向海外轉移子女財產,沒有不惜一切代價、不怕冒核大戰的風險,沒有寧可經受經濟封鎖再過苦日子也要捍衛國土的決心和措施,那人家怎麼能相信中國要為台灣打生死仗?南斯拉夫的「精英」們被「北約」的炸彈炸得沒了電,過不上舒服日子,馬上失魂落魄,放棄了領土還不算,還自己把自己的領導人捆好送上門去求饒。中國的「精英」們則現在就開始鼓噪「為台灣犧牲大陸的發展不合算」、「中日友好新思維」,開始為新的「馬關條約」打伏筆,造輿論。怪不得這些人那麼熱衷於吹捧美化李鴻章、袁世凱。這些人只能加強美國認為中國不敢打生死仗的判斷,刺激美國鋌而走險的決心。

「樹欲靜而風不止」,台灣海峽危機是別人強加於中國的,中國想躲也躲不掉。與其整天白費心思察言觀色琢磨美國的底牌,不如老老實實按毛澤東的主張辦,實實在在按最壞的情況做準備,寧可備而無用,不可用而無備。「備而無用」 意味著全勝,「不戰而屈人之兵」、「 用而無備」意味著戰略戰術雙重失敗,從頭輸到尾。總之日本的如意算盤能不能打響要看美國,而美國的決心怎麼下要看中國自己。按毛澤東的主張做準備,中國還有可能安然化解「台獨二鬼子」製造的台海危機,從此統一中國,徹底翻身,否則必然第三次被日本打下去。

中國人生存都朝不保夕,更別談什麼繼續致富了。想致富首先得保住中國的和平大環境,而毛澤東掙來的和平大環境正在遭受日本「台獨二鬼子」的嚴重威脅。所以想致富先得解決「台獨二鬼子」製造的台海危機。而如果戰爭可能避免,那只有*毛澤東的學說才可以避免;如果戰爭不可避免,那更要*毛澤東思想才可以制勝。所以說中國人*毛澤東才能富起來,也只有*毛澤東才能富下去。

各位,記著抗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