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34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942  

行動商務在國內至少也流行好一段時間了(至少三年以上),除了有些企業內部本身(如盤點)有實際用途外,一般消費者似乎沒什麼殺手級運用,就像作者在GPRS出來沒多久就買了相關產品,用了之後才知道速度慢得實在令人無法接受,隨便開個網頁都要好幾分鐘,除了傳輸資料量較小的服務外(如看股價),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缺乏日常生活上的實用價值,因此大家把行動商務寄託於3G或4G(第三代或第四代的行動通訊)上,如同W/CDMA、UWB及無線乙太網路等通訊技術。

而業者們也在為3G或4G應用的主角,到底是手機、PDA或是筆記型電腦而爭辯不休。但作者就客觀及技術角度來分析,除了只需通話功能的市場外,傳統手機必定會被時代主流淘汰。而加了照像攝影,聽音樂玩遊戲,可連接電腦同步行事曆,可擴充記憶體容量的新型手機,反而與目前PDA沒什麼差異。像一些高級PDA也開始將電話功能整合在一起,將來兩者差別只能由採用何種CPU及作業系統來判斷。

具有擴充性大、容易連接到電腦運作環境(包括網站)、整合通訊(電話及無線網路)功能的PDA+C (C為Communication通訊之意)出線的機會當然會大於其他設備,尤其是採用微軟作業系統要與電腦平台整合,開發PDA+C上面的應用程式,都比其他設備更具優勢,也許一般人不知道微軟在程式設計工具做了相當大的投資,他的帝國有大半的成功因素,其實是靠很多人在幫他設計各種應用程式(包括遊戲)而建立起來的。

以目前PDA的技術來看,不管是CPU的運算速度(600MHz)、記憶容量擴通性(可超過GMB單位)、螢幕解析度(四吋也能呈現出VGA的640×480像素),在商務運算處理上已經具備足夠能力,唯讀欠缺合適的通訊技術與運用方式來推動,或許只差3G或4G的臨門一腳及電信公司對此產品需有更深入的了解。

當然PDA上的輸入工具也需要再加強(速度及便利性),像SONY為其公司的PDA設計出來的小鍵盤就非常不錯,如過再改進的話,例如可以自由付掛在PDA左右兩側以單手輸入為設計重點,增加鍵盤與手寫同時運用的考量,像四年前國內筆記型廠商出貨時都會附贈使用觸控板辨識文字工具的三筆輸入法(三個筆劃就可以辨識字形),如果與PDA鍵盤一起改良(如右手寫字,左手鍵盤負責選字),加上常用習慣功能一兩筆就可以將要寫的字篩選出來,配合鍵盤快速選字,如此,使用PDA輸入文字將會增快數倍。

雖然有些PDA+C配有802.11b的無線網路功能,但這並無法像手機插入SIM卡就可以直接通話,如果附近沒有802.11b的無線網的服務站點(AP)或者偵測到有AP沒有認證密碼(KEY)也是無法連上網路,走到外面無線功能經常只是裝飾品而已,這些問題都導致行動商務無法實用化,當上網就跟打電話一樣簡單的3G或4G的行動通訊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如果是採用WCDMA的速度,就連線上看電影也可以實現,只是政府與業者沒有積極推動。

我們假設上述環境都已經達成,那麼政府及產業就可以推動一個行動商務的通訊協定及軟體作業平台,作者暫稱為「行動商務通用協定」MC-GP(Motion-Commerce General-Protocol)。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