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25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560  

常聽警察吃案便覺得可笑,公司為了防弊才將「財務」與「會計」職掌分開設計,難道這個概念就不能運用到警察身上?接案與辦案分屬不同組織,各自運作監督,如此警察便能更高度專業化分工,效果馬上就可以看到。

像政府目前為了瘦身而瘦身,單純從人員精減上考量是沒意義的。重點是我們社會需要哪些工作與任務是得靠警察這種公家角色來執行,要怎麼做最有效 ( 包括組織、訓練、裝備、後勤及監督管理等 ) ,就按規劃進行改造。

如果民間企業可以把交叉路口的紅綠燈及車流管好,地方政府何不將此任務交給他們來做,業者只要依法辦事,就連舉發交通違規的工作 ( 如照相,開罰單 ) ,交給他們也沒關係,如果民間業者想裝置全面電腦監控連線也沒人會反對,反正他們自己得去評估投資報酬率。

我們的警察就讓他們去做該做的事。

如果只是管路口,就算不包給更有效率的民間企業,地方政府也應該用訓練二個禮拜,對此有興趣且身心合格的人來做,優先錄用中高齡失業者加入,讓訓練長達二、三年的警察來管紅綠燈,政府難到不會覺得太浪費了嗎? ( 元首外交等特殊交通管制除外 ) 。

一旦民間業者執行路口淨空而成效優異 ( 大賺罰款 ) ,有人一定會說這個是「擾民」措施、造成大家的不便還侵犯人權等,例如「 汽車拖吊 」就是個實例。

不過台灣人自己要了解一點,民主進步的國家,都是建構在一套完善的法制規範 ( 表示能夠執行,能即時把不良修善 ) 上,最低限度人們至少得依照其規範行事,否則社會亂象會層出不窮,而且沒有哪個國家國民一開始就懂得守法。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