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2/1/27 00:00 公共事務 - 政治 鄭登寶 POLO   858829  
中永和、新莊、三重…台北市構成的大台北盆地,人口住宅及交通工具是全台灣密集度最高的地區,清早開始一班班不間斷的公車,一邊是滿載擁擠上班族,另一邊則是空空蕩蕩的回程公車,隨時可見冒著大量黑煙的交通工具馳乘在道路上,環保標準只是好看的標語,看不出在轉動路口紅綠燈開關的警察每天在忙碌什麼?

早晨七八點鍾是上班的尖峰時刻,走到地下停車場開車,汽油煙夾雜水泥味的污濁空氣立即衝上鼻腔,唯一念頭是趕快駛離這污穢地牢。

中永和、新莊、三重…台北市構成的大台北盆地,人口住宅及交通工具是全台灣密集度最高的地區,清早開始一班班不間斷的公車,一邊是滿載擁擠上班族,另一邊則是空空蕩蕩的回程公車,隨時可見冒著大量黑煙(柴油)及白煙(汽油)的交通工具馳乘在道路上,環保標準只是好看的標語,大家都看不出警察每天在忙碌什麼?轉動路口紅綠燈的開關吧!

沒經處理的污水,十多年前就讓台灣多數溪流小川發出陣陣惡臭,政客與無知官員們卻用水泥將這些危害掩蓋起來,表面上說能創造更多馬路、停更多汽車、蓋更多的房子,最終還是為了自己能賺更多的錢。

原本能將飛塵雜物排入大海分解循環,調節溫氣溫的自然清淨系統全給破壞,今天這些人將問題封在馬路或建築下,下一代將付出數倍的成本復原。

酸雨,對台灣人可能是一種嚴重卻不在乎的問題。

因為在大台北盆地已經沒有什麼天然環境可被破壞了,僅有的農地作物在大量的化學品協助下殘存著,而等待都市計畫變更,隨便種些雜樹林木來減免課稅的農地根本就無所謂,而野生動物早絕種,下一代的認知是「動物,不是都生長在動物園裡面嗎」?除了野狗,老鼠、蟑螂等必須依靠人存活的動物外,今天連麻雀都很難看到了,因為台灣島上的土地只要有權狀就是人類的,為了賺錢上面的所有自然生態都能被建築摧毀取代。

在水泥構成的公園小樹,稀疏的街道路樹是都市唯一能恢復空氣清新的系統,只是少得起實質作用;有限的河濱、山坡林地,被政府一塊塊地被劃入重劃開發區內,不在計畫內,民間也想辦法闢為倉庫、豬舍、電鍍工廠、墓地以因應無節制的浪費及人口增加,也許台灣的國家公園旁早晚會蓋起工廠與墓園來,反正核能廢料都放在國家公園旁邊了,工廠墓園又算什麼。

人口成長數字下降是件好事,但無知官員呼籲大眾:「兩個恰恰好,三個不嫌少,多生多補助」想辦法要來提高生育率。究竟這些官員想把小小的台灣塞進多少人?如果考量國家競爭力,怎麼無視於放著數百萬低學歷、半就業及缺乏專業技能的人口存在?

人口越多,政府才有藉口蓋更多的垃圾焚化爐,讓保險業繼續發揚光大,台灣島光在這兩千多萬隻動物所消耗的資源與產生廢物的摧殘下,自然循環已無法承擔,水資源不足外加河川污染,山坡地亂挖開墾破壞水土保持,「寶島」早已名存實亡,改名垃圾島也許較貼切。

污濁的空氣每天在盆地上空累積著,厚厚的褐雲綿延數百公里。上班的交通,累積一層厚重的廢氣油煙及致癌微粒隱隱約約浮罩於道路上,窒息及迫切生存危機一天一天加劇。無法移民在污濁裡掙扎的人口,只能幻想身在澳洲,躺在自家千坪的花園中,聞著花草香,望海遠眺鯨魚海豚成群悠遊,看著鳥群海鷗掠頭而過與你搶食手中麵包,小市民們自我麻痺以求安慰,無力的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