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52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935  

台灣的未來發展必須靠人才,而且是高素質的人才支撐,今天的產業及教育結構不改變,依靠廉價勞力及生產低階產品,中國大陸經濟絕對逼死台灣,而且時間越來越近了。

大學(教育資源)多了,政府(教育部)實在不用擔心幸苦的工作沒有人做,或失業找不到工作等問題,就算大學生或碩士開計程車也不見得是人力資源浪費,說不定他們以後會成為計程車行的老闆(改善其行業體質),或是設計出更好的計程車及用品零件來,起碼坐車時(尤其是塞車的時候)能聊些比較有內涵的東西(知識交流),或者說:「做黑手就不需要求學嗎?」。

像德國賓士車埸裏,修車的黑手大多有碩士或博士頭銜,也因此賓士車在科技和安全上始終領先世界,也研發許多科技及設備,例如濃縮車體結構,安全氣囊。

在三分鐘便有一艘商船進出的新加坡港,他們靠SPS電腦航運規劃系統來加速航運處理速度,自動安排船隻進出及卸貨裝貨,從原來二天的工時縮短到四小時內完成。

如果高雄港也想引進SPS電腦航運規劃系統,那麼碼頭工人必須要懂的使用電腦設備,要會操作各種新式搬運儀器,因為這種新式作業方式用的是「腦力」而不是「蠻力」。

『未來第一線工人也必須具備高度智慧及專業知識來操作精密設備』,或是『未來員工同時具備多項(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技能』。

像許多醫院進口的各種精密儀器,如果領導開發設計者沒有醫學、機械工程甚至是電子及電腦學的背景是根本做不出來的,這也就是國內專業精密儀器(產品)多得依賴進口,整體社會產業體質薄弱主因之一。

國內企業真想與其他先進國家競爭,最好讓自己的員工具備智慧,也許只是多付幾千萬,他們用比較有效的工作方法來為你節省成本,或者提供建議、創意,也許他們可以為您賺進數千萬倍的利益,別在壓制高等教育發展了,因為只有發展充足的高等教育,才能解決台灣教育、國民及社會不專業、素質差等諸多問題,也可以產生以往未曾出現的新興行業。

有一天我們會看到一些走在法律的邊緣人重新接受教育,也許會聽到他們說:「我在國中的時候就當個漫畫家,如果畫漫畫也能拿到大學文憑,今天我早不在黑社會當老大了。而且教育多元後各種新興和專業行業也愈來愈多,黑社會想找人都困難」的笑話。

松下幸之助說:「製造產品之前,要先製造好的人才來」。

再者教育也是一種產業,是教育「人」的產業。而這個產業更需要科技、資金和民主自由氣習來充實它,而且教育愈開放愈有助於社會國家走向國際化。

像教育部連學生宿舍熱水瓦斯都要管,不知管這類事就是他們的專長?台灣教育產業自然衰敗。

像英國每年從留學生身上賺得十數億英鎊的外匯,日本和美國賺得更多,美國甚至有些學校還得靠亞洲學生才經營得下去。

這幾年英、美、澳洲不是有不少著名大學來台灣招收學生而且聲勢浩大嗎?

也許長年生處在台灣的學生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能來台灣招生呢?

他們的學校太多嗎?我們卻得衝破聯考,卻仍有大半以上的學生沒有學校可以讀書。

我們的爸爸媽媽,隔壁的老伯想上一般大學,和想再回籠另修不同學系課程,教育部不曾在意這些龐大人口嗎?

看看別人求善追美,不斷改進制度規模與經營方式、培養國民創造能力來面對國際競爭並在世界占一席之地,賺外匯並吸收國外人才時,我們卻是「生吃都不夠,還在曝乾」。

教育改革召集人李遠哲先生指出,一年大學聯考只有約六萬人名額,從國小就有人輟學、國中畢業後三成多升高中,三成上技職學校,其他學生便輟學了,以目前十九歲的青年上大學的比例來算,也只有十三,七能上大學,也就是說五個人中還沒有一位。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