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31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519  

利用網際網路來推動社會福利,是非常經濟有效的方案之一。

目前許多書坊式餐廳、茶藝館或PUB,都會提供免費的書報雜誌、漫畫、紙牌甚至是市內電話或MTV電視等,如果這些埸所身本己有架設網站,或接用同軸纜線數據機後,便會免費提供二至三台電腦供客人上網,當然需要特別服務,如提供使用筆記型電腦者電源和上網,或圖文列印等可能另加收費,而網際網路服務會日漸風行普遍,就像餐廳播放音樂來陪襯一樣地平常。

像日本的高島屋百貨公司及台北的火車站,都有免費提供電腦供民眾上網,有些人也能透過服務的機關或公司裏的電腦上網;有時買本雜誌、或大品牌的數據機及電腦,業者也會透過自營的『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業者』,提供數十小時或數週時間供消費者上網看看,有時是為了競爭而藉由短期免費服務來吸引新客戶使用該公司的ISP服務。

以後各地區公私立圖書館,學校都能提供免費電腦來上網,因為將來社會觀念是,「學校或圖書館提供免費的網際網路服務是一項社會福利」,尤其對某些需要社會救助的貧窮家庭是非常需要的。

HiNet推出HiClass教育訓練網站,提供升高中、升大學題庫,內容涵蓋各項自我學習評量課程,讓考生透過網路複習功課,模擬各種考題,並且也替網友規劃執照認證中心,以方便取得專業證照。

政府在各地區成立就業輔導中心,也有青輔會為大專學生介紹工作,也將求職資料寄給各公司行號,企業求才資料也會寄給登記求職者,但政府提供這些服務卻需要不少人力和大筆預算來運作,光每個月寄出的資料(紙、印刷費、郵資)便足以驚人。

如果將此交由民間來做並給予補助,大量運用電腦資訊科技,費用相較可節省一半以上,也只需要現有一成人力便可以完成工作,只要能達到目的,能以更經濟方式和更高品質的服務水準,不管是民營、公營或是兩者合作營運都好。

如同教育部決定在國中國小開辦電腦教育課程,住宅區內可以設置電腦補習班,台北車站提供免費的電腦供民眾上網,這些立意雖然不錯,但這些只多是問題的外圍和支節,並沒從問題(或目的)核心改變,再向四周擴散在推動資訊教育工作,政府各單位自行其政,大眾只覺得政府行事是「腳痛醫腳、頭痛醫頭」,缺乏整體系統規畫跟不上時局。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