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17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940  

在政府的行政系統中,村里長除了選舉與社區小型公共工程之外,幾乎沒什麼重要角色,村里長的辦公室往往就是村里長自己的家。當初日本人留下不錯的管理都市社區行政單位,但我們並沒好好利用它,如今僅淪為選舉用途實在可惜。

如果好好運用資訊科技,鄰里辦公室是能夠建設成政府最小的行政管理單位,發揮更好的地方行政管理功能。

政府可以將原本的地方行政機關,如戶政、地政、人口流動、警務及其他行政業務建置,以此為最基礎的設計和建置單位,當然鄰里辦公室必須由政府本身擁有,而不是村里長自己的住家,村里長將是一種專業的職務工作,也就是村里長不該是兼職人員,而必須是專業、專職在做這個工作。

今天到東京如棋盤般的都市中,可以看到在每個丁目 ( 約我們的鄰 ) 都會設立一間小警察局,僅配備警棍的警察在空閒時,就騎著一部腳踏車在自己的轄區內巡邏察看,如果我們在那裡掉了東西,如果有人撿到的話 ( 拾金不昧 ) ,通常到該區的小警局可以找回來,而且當地居民看到他們這種類似社區局與警察,心裡也會覺得自己是生活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知道附近隨時有人在保護我們的安全,維護當地治安,作者想這些社區警察也以此工作為榮吧!

現在,我們是否也該重新定義鄰里的功能和角色,而且使用科技讓他小而強、小而壯。如果我們政府在每個里鄰設有專屬的辦公室,除了有日本那種小警察局功能外,還設有辦事員可以處理居民戶政、地政、人口流動的簡易管理功能,有個鄰里長辦公室來協調糾紛、陳情、建議等,也可以整合類似如「資訊超商」的系統來服務居民,如此政府的末梢神經才能發揮強大功效。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