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8/1/31 19:52 POLO - 資訊分享 POLO鄭 POLO鄭   6842  
從今年初美國亞馬遜推出的 Amazon GO無人商店正式開張,台灣各大超商也紛紛亮出,已準備一段時日的無人試驗商店,公開讓記者們採訪來表示自己正在浪潮前頭,畢竟中國廣州的無人商店早一季就已營業,不趕緊亮相就顯得自己落後,這樣股價就難看了。

這些所謂的無人商店,幾乎都是從有人的商店進行思考,大家抄來抄去,但都沒精準掌握到無人商店的關鍵,各無法跳脫傳統有人商店去思考,人們未來需要的無人商店是希望它能很快完成交易,能夠精準速快有智慧完成,甚至減少接觸的染病機率,當然跟網路一樣不管颱風下雨週末年節,隨時都能提供服務,但是如果還要人進到商店內逛貨架挑(找)東西,就是個過時多餘的思維,如果需要人性,那需要的是有人商店,當然這種有人商店還是有很多機器設備協助店員簡化工作的智慧商店。


無人商店,它應該是一排無人智慧櫃檯,你如果需要較長的選購時間,它會伸出座椅,它使用感應卡(認卡不認人)及多樣生物辨識(只認人)兩種身份辨識,鏡頭及感應器,在人附近接近時就開始辨認,在櫃檯服務範圍就位時就已經可以說出陳先生張太太您好,您還是要跟昨天一樣外帶一杯杯半糖咖啡(依照時間星期季節、溫濕度等資訊)嗎?回答是的與視覺或手勢(或指紋)確認後,無人設備就在內部製作,速秒內機器手臂就送來並包裝好。


如果是內用,資訊系統會檢測空位告知位置或回覆抱歉資訊,付款在回答時就進行,交易紀錄全數位轉送(如至客戶的個人收支系統中),如需要其它商品都由對話方式由櫃檯螢幕顯示,過程都採用免接觸方式進行(避免疾病感染或個人生物辨識資訊洩漏),東西一樣都從櫃檯出貨口送出,未來都市無人微送系統建置完成,物品可直接藉由該系統送至家中或全台各地,也就是即便不用來無人商店,整個系統都能協同運作滿足需要。


智慧(協助)商店與無人商店,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思維及發展方向,台灣業者要先搞懂方向,這樣投資才會更精確及避免無謂的(可預期)失敗,因為後面要發展的路線及模式(後勤資源與組織建置)會完全不同,因為後者不是只有超商,而是會取代所有的有人店家,如各種無人小吃店、無人飲料店、無人拉麵店、無人手機通信行,總之各種能機器標準化的商品及簡單銷售都能被無人商店取代,因為後者營運單純,範圍廣成本低而利潤更高。

參考

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7-11和全家同一天發表新店型!都是導入高科技的店面,哪裡不一樣?/ar-BBIob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