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07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936  

新型態的出版模式(數位出版)將完全不同於傳統出版,因為電子文書排版及電子書製作工具日益簡單,設計也只需基礎的文書與網頁設計概念即可,加上數位內容與網路科技發達,只要能連上網路的電腦,便可以取代傳統印刷及運輸通路的功能,如稍具網路技能 同時累積(或購買)足夠客戶名單(電子郵件),作者本身就能扮演「出版」(出版社)角色,畢竟電子書複製及傳播過程接近零成本,廣告效果也毫不遜色於高成本的電視媒體 ,更棒是它的成本非常低廉。

當然,其中最大的改變是經營模式上將完全不同,這可能是「數位出版將逐漸走向媒體方式來運作經營」,這種模式如同我們看四大無線電視台一樣,電視台雖然花鉅資來製作節目,但電視公司並不會直接向觀眾收費,但他們依舊有收入,而且 來源更加多樣性。

這也就是說未來的「書」,可能轉成閱讀「免費」方式 運作,經營者會去設計更多樣、多層及精緻的收益機制,而不會直接向讀者收錢,加上數位出版是以個人行銷為目標,商品是直接打到客戶的手上,加上網路技術能與消費者作即時互動,對於廣告效果也能有明確、快速又低成本的評量效果, 加上電子書等同一個網站的延伸,許多功能與協定並還沒規劃進去,否則電子書的功能還能更強。

當然免費閱讀的數位出版模式,將受到廣告業主的青睞而成為趨勢,因為這能與消費者建立更直接 即時、密切互動的關係(包括線上商業運作機制),這是目前傳統電視媒體還無法做到的功能。 另一方面,免費閱讀的數位出版模式也能使知識傳播,以非常迅速、廣泛地傳播出去,對國家整個社會有加快升級腳進步的功能, 政府也能提供免費電子書一個永久、安全、穩固的資料中心,讓知識(電子書籍)可不斷累積並傳播下去,全民偕能受益,同時我們還能多一種主流知識及媒體傳播管道,平衡現有膚淺粗糙的傳統媒體。

當「書」未來是以免費方式來運作,現有傳統電子書的各種枷鎖、限制,如無法複製、無法傳播的枷鎖將完全破除。除了政府機關、公司內部的機密文件管理外, 各種強調版權控制、限制功能的出版管理工具,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將沒什麼吸引力,那些功能只會變成累贅。事實證明,就以往電子書的發展軌跡來看,越「限制」越沒有大眾市場,限制 過多的電子書,只會延緩數位出版(或知識傳播)的發展,也失去書籍電子化的意義。因此數位媒體出版發展遲緩問題不在「技術」,而是商業的運作「邏輯」還沒跟上時代腳步。

雖然作者自己可輕易扮演出版角色,但作者本身必須累積足夠的會員(讀者與網路通訊名單),擁有豐富的廠商及廣告資源來取得利益,否則自行出版是很難有實質收益。因此 作者可以透過專業代理公司來負責相關工作,包括將著作內容修潤、重建,美工排版強化,形象包裝、設計互動功能,到找妥廣告主及鎖定目標客戶群、連同知識產品的發佈、到效果測量等一連串專業服務,而計費方式(支出與收入)也會因作者與著作內容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計費及拆帳方式,當然作者在書出版前,就可能從廣告主身上獲得「廣告置入費」的補貼,之後還可能分配到由電子書內坎訂單的成交抽庸,如果因此書而成名其他賺錢管道商機會紛紛出現時,作者恐怕不會計較這次收了多少廣告費。

至於自由作者之間也能透過互助協會,做到專業代理公司的部分功能,唯一缺點是在這種互助協會下,會員(讀者)資訊會變的非常不安全,缺乏完善的保密與運作機制,廣告主會質疑該會員資訊正確性與廣告效果。

當「書」的免費時代來臨時,將嚴重打擊傳統出版社,除非他們能升級成專業代理公司的新運作模式,否則無以生存。未來廣告商也會對雜誌出版商提出要求,出版商到底是要對讀者(訂戶)收費還是廣告商,如果 出版商重視廣告收入就廣告主很可能要求把雜誌封膜給拿掉,讓讀者能夠在書局翻閱時就能夠接觸廣告,廣告主更希望書最好低價或免費給消費者,這樣廣告才有 機會曝光,因為網路上能找到同樣資訊,因此現在會掏錢買書的人其實已經越來越少,因此,廣告商會優先找免費運作雜誌公司來合作。

而通路商與書店也會面臨極大挑戰與轉變,因為傳統書(尤其是雜誌)變成半買半送的情況(也許售價只有印刷及運輸費用),書局如何提供更多誘因讓讀者上門閱讀,並與出版社、廣告商甚至是作者、藝人同時合作,也許書局才能在免費閱讀時代中生存。

也許讀者會質疑不會使用電腦的人一堆,免費電子書對他們根本不產生任何影響(改變),不過以作者的角度來思考「這到未必」。

因為當社會及商業結構轉變時,新型態的服務公司會自然誕生,也許沒多久在我們住家(社區)附近就會出現整合相片沖洗、影印、印刷、資訊耗材及電腦設備、軟體維護的社區型服務公司(商店),父親拿著USB隨身碟(小孩為其整理好的電子書放於裡面)到這種CD-STORE( Community Digit-Combine Serve Store)社區數位整合服務商店去輸出(印刷),印前還可選擇喜歡的字體、字型大小、版型,刪除不需要的章節,甚至與其他書印在一起,而成本大概也只有傳統的三到四成,而這 種價格對傳統書還是會造成嚴重打擊。

如果市場夠大且需求旺盛(如社會興起全面性閱讀風氣),說不定一般便利商店會將原來的影印機改良,增加插卡印書及簡易排版的「智慧型排版影印自動販賣機」,或者 自己在家(或公司)印就好了,而列印成本低、速度快的家用型雷射印表機的需求勢必大增。

要是 往更好方面思考,也許使用NOTEBOOK的人會因此越來越多,畢竟現在中階等級NOTEBOOK價格已經不像以前動輒七、八萬或十幾萬以上, 執行3D繪圖功能程式也沒問題(有獨立顯示晶片機種),如果經濟比較拮据的家庭,也能夠藉分期付款來獲得讀取知識的最佳工具(以目前而言),作者常云:「家裏再窮寧可沒電視音響,也不能沒電腦」 ,尤其家裡有小孩(國中以上)的父母,再窮要想辦法買電腦,因為作工作上能善用電腦的,絕對比不會使用電腦要有效率,工作機會會更多,至少現在企業用人首要條件,必須能操作一些常用電腦軟體工具,如果連按鍵盤打字輸入都不熟練,恐怕很難找到動腦筋的工作。

PS.作者建議最好是買NOTEBOOK,實用(常用)性高,攜帶方便隨時使用,學習進度會比較快, 常用功能多整合在一起(如影音、DVD及燒錄功能等等),也都有隨機軟體附贈,不用擔心設定與相容性問題,通常開機就可使用,所以除非必要(要做伺服器或特殊用途)否則不要買桌上型電腦, 至少它比NOTEBOOK浪費空間、同時還得忍受耗電與噪音問題,自己加購的周邊設備需較費時設定,如果不是電腦專家最好直接購買NOTEBOOK。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