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6/2/14 00:00 全球視野 - 趨勢 polo 鄭登寶 POLO   165623  
目前電腦應用軟體幾乎都逐漸移轉到網頁上面執行,我們只要打開網頁瀏覽器(如IE瀏覽器),在網址輸入正確的位置,就可以執行該網頁(網站)所提供的服務,使用瀏覽器的應用程式,幾乎已經成為主流,但效能、便利程度,比視窗程式還有段差距,所以我們產品的網頁功能,只在區部而不是全部,微軟的MSN Messenger便是一例,作者大膽預言:「 未來的網頁瀏覽器,將包在GPIS的系統裡面」

目前電腦應用軟體(AP)幾乎都逐漸移轉到網頁上面執行,我們只要打開網頁瀏覽器(如IE瀏覽器),在網址輸入正確的位置,就可以執行該網頁(網站)所提供的服務,不需要擔心以往軟體需要安裝執行檔程式,不用注意程式版本是否正確,會不會與其它程式元件相衝突而無法使用。安裝以往的傳統軟體,尤其在大公司內,經常發生各種狀況,如與特定的硬體驅動程式相衝,同事安裝某種應用軟體後,造成原來程式無法執行等問題。因此,作者在1998年幫某家小電信公司規劃進銷存系統時,便開始採用這種網頁架構,當時市面上的採用相關技術的產品還很少。

到目前為止,使用瀏覽器的應用程式,幾乎已經成為主流;在瀏覽器內執行的AP時,「效能、功能及便利性」都比以往要“靈活”。

雖然瀏覽器進步不少,但「比起傳統應用程式,不管是效能、貼心程度還是有段差距」。也因此,我們在2001年,規劃PKM個人知識管理軟體時,就將網頁(網站)的功能,「只設計在某些區域,不是全部」,像微軟的MSN Messenger產品,也不是以純網頁的功能在運作。

因為這種設計,可以不用打開網頁瀏覽器、輸入網址、等頁面出現後再登入使用者帳號才能使用;當我們電腦開機後,程式就跟著作業系統一起執行,靜靜躲在背後幫我們服務,需要開啟網頁時才打開瀏覽器。雖然網頁瀏覽器也做得到功能接近,但程式設計過程就麻煩多了,且容易「失效」,如不小心瀏覽器視窗被關掉,要開啟備後服務視窗被瀏覽器過濾功能擋掉…等等,而作業系統對網頁瀏覽器本身,有更多「安全」的考量限制。

現在許多視窗程式,都已經把網路的即時、互動功能加進來。例如程式啟動後自動連到廠商伺服器,檢查是否有更新版本的程式或程式元件。有經驗的軟體公司,會將所用的連結檔(如DLL)另外處理,減少程式版本、或作業系統的其他AP不同差異,造成程式無法正常執行的問題。如果設計產品能考慮周全,當業者網路伺服器掛掉後,甚至內網斷線,應用程式還能照常運作才是好設計。這點MSN Messenger就還沒考慮到,如伺服器斷線或連不上時,程式應該要紀錄用戶名單暫存的IP位置,能透過點對點依然可運作才對。

當然我們的主角要從Google公司推出的Google Earth這套產品開始講起,當然Google Earth也不是ON在網頁瀏覽器上執行,即便連不上Google伺服器也能離線使用(讀取暫存檔案,如IE離線工作),但Google Earth是個什麼東西呢?

(請看下面產品化面截圖)


Google Earth是一套衛星空照地圖查詢系統,產品原是由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合作的Keyhole公司所有(看影片),該公司具備將一堆空照圖精準放在一個虛擬的3D地球內的技術,Google上市後便將其產品購入旗下。

藉由此工具,可以從整個地球、亞洲、大陸旁邊的台灣、台灣北部、大台北、林口台地,一直看到停在作者住家大樓邊的汽車。如果讀者過電影「全民公敵」或是「接觸未來」(CONTACT,由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 與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主演)的片頭,您大概會知道是什麼感覺。

台灣地圖的解析度與美國本土還是有點差距,如果您還不是住在重要都會區內,那「很抱歉」這產品絕對找不到你家,甚至是整個村落、縣市;如果你花的起錢,Google可以幫你買到,能看清楚你家屋頂天線架的詳細地圖,不過得等一段時間(這與衛星是否經過及氣候好壞有關),除非是買存貨(也許是三年前拍的,目前作者看到的林口景觀就是)。

有朋友擔心說:「這種東西就向全民公敵一樣,根本就在侵犯個人隱私,我在做什麼,開車出門去哪裡,都會被人掌握,太可怕了」。

聽後作者大笑:「你科幻電影看多了吧」。除非是軍事衛星可以像電影一樣釘住特定目標(如美軍發射導彈,攻擊伊拉克的軍事設施),一般商業衛星更不會連續、無意義地拍空照圖,這種成本太驚人,而且資料量會多到無法處理,而且衛星像飛機從頭頂經過,每次掃過的時間不同,甚至這條路跟那條街,拍攝時間可能相差好幾天,且所拍攝的人像連男女都不易辨識出來,這要如何洩漏個人隱私呢?所以尋常百姓根本不必杞人憂天。當然這種系統如果與偵探社,鄰里、社區的監控(視)系統結合,那就另當別論了。

目前Google Earth有三種版本,除了免費版外,其他兩個都可以與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結合,這功能與Google MAP及其他衛星導航功能產品都一樣。

在網頁瀏覽器不斷將各種AP(應用程式)整合在裡面的趨勢下,作者大膽預言:「 未來的網頁瀏覽器,將包在GPIS的系統裡面」。PS. 所謂的GPIS,便是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IS(地理資訊系統)兩者技術整合一起的應用系統。像Google Earth、Google MAP、台灣PAPAGO等,只要能連接GPS一起運作,便都算是GPIS產品。當然目前這些產品要實用化,還需要努力改進才能符合作者的期望。

此類產品如何能比網頁瀏覽器更神呢?還能將“網頁瀏覽器”包在裡頭?作者用一句話來解釋其中的「關鍵」性。

當我們「拿著有GPIS功能的手機、Notebook(包括裝在汽車上、或可移動中使用的背包電腦),走在台北車站或信義商圈時,直接在這種系統,查詢“小吃”(餐飲)、“服裝”(或某產品正在特價)、“住宿”(或房屋租售)、“加油站”、“停車場”…等,各種食、衣、住、行、育樂的資訊,GPIS系統就會在地圖上標出附近(如500公尺或一公里,步行五分鐘以內的範圍)符合的“商家”、“地點”及“重點訊息”(如主要產品、價格及廠商服務情況),而且整個過程不到三秒內完成,以目前鬆散的網站架構環境是很難做到的」。

如果是藉由現有的網頁瀏覽器,我們得開啟美食網、服裝網、飯店網…等一大堆網頁,然後在各個網頁搜尋台北車站或信義商圈的店家,前後可能得花上十幾分鐘,包括透過Google網站檢索也是一樣,更糟糕的是:「好不容易找到的連結,結果該網頁打不開」,要不然就是出現「沒有符合條件的資料」、「網站維護中」,因為該公司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經關門。

上述這些情況,常上網的人一定經常遇到。因為WWW世界的商業運作是很鬆散,裡面充斥一堆“重複”、“無主”、“垃圾”的資訊。不少小公司做好網頁(站)之後就丟著,很少再投資金維護,許多靜態網站,多是一年半載才改會更換內容,在功能及效果有限的情況下,不少人乾脆轉到有完整付款機制、流量大、著名的拍賣網站內去經營運作,遠比自己維護(或委託代管)一個網站要經濟、有效(真正賺到錢),也不用擔心駭客及電腦當機等問題(網站自管時)。

而的GPIS本身具備嚴謹的商業運作機制,核心不會產生WWW常見的問題,當然整個WWW也是GPIS內其中的一個功能而已。

如果這種服務開始有企業在經營時,且該系統(軟體)可以安裝在各種平台時,如微軟、蘋果、LINUX的作業系統,以及手機、PDA上及具備網路連線功能的隨身遊樂器。以後,所有商家店面會直接找這種公司服務。傳統在大型入口網站打廣告的公司企業,將會發現這個新的廣告系統,更直接有效。而且不需要傳統網站那樣重視頁面的排版設計,也就是說廠商可以節省更多的花費,上線時間更快。

這種商業運作模式會讓平台系統(軟體)及內容提供者,一起整合運作才容易成功,而且這種公司的業務整合(業務面)將會大大超過現有網頁,如果硬體本身還加上身分辨識與電子付費機制,如手機SIM卡般大小的電子付費卡,直接信用刷卡或像電子錢包(如悠遊卡)扣款,商機將無限寬廣,等到能執行較多功能3G(WCDMA)的手機及PDA普遍後,3G上網收費採固定制,市場就可以引爆。

Content業者的經營方式,初期必須找到GPIS的平台提供廠商,如Google、PAPAGO、甚至是微軟(MSN Virtual Earth),簽下五到十年的總代理合約,有這些實際廠商的背書,經營GPIS的Content業者只要設計好資訊收集系統,就可以到每個縣市找尋代理經營商,以拆帳的方式跟經營商及GPIS提供廠商分享利潤。而擴張最好的策略有國際大廠的背書,如果是Google或微軟背書,成功差不多就達到八成。

當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GPIS的Content資料庫,因為資料對應的地理座標是全球一致的,所以Content業者可以與任何一家GPIS平台提供廠商合作,當然最大的平台提供廠商,多半會先找最大的Content提供者合作,如果Content業者,還能提供GPIS廠商相關的地圖及道路增減資訊,這樣合作的關係就會更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