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2/8/22 00:00 商業 - 企管 鄭登寶 POLO   42940  
在INTERNET(網際網路)與CDR(光碟燒錄機)蓬勃發展下,製作CD TITLE尤其是CAI(電腦輔助教學)市場產業只能用『慘』字形容,現在一套光碟產品能夠賣到五千片或將投資成本賺回已經是少見的事了,企業領導人要有洞察未來,掌握趨勢的能力,讓企業撥一些資源來研發潛艇(指獨特性新技術與未來趨勢準備工作),公司與員工才能脫離盲目辛苦的工作漩渦中

在INTERNET(網際網路)與CDR(光碟燒錄機)蓬勃發展下,製作CD TITLE尤其是CAI(電腦輔助教學)市場產業只能用『慘』字形容,現在一套光碟產品能夠賣到五千片或將投資成本賺回已經是少見的事了,當然,還在苦撐的製作公司只能像建築裝修工人一樣的不斷找尋工地來維持生計 。

今天,每位員工能盡量負責更多案子而榨出一些蠅頭小利好讓公司能繼續存活下去,沒有特殊專業(或專利)的軟體代工行業每況愈下, 而一些嗅覺敏銳的遊戲TITLE業者從韓國代理新型態的消費模式(如ONLINE GAME),呼應INTERNET與網路相關技術產業的崛起,不但讓他們從墳墓中又爬了起來且身上還鍍了金,起碼讓一堆在網路泡沫中的投資者還有一小片木板可供短暫攀附漂流,當然對掌握技術韓國而言, 如今他們如同坐在大型的補漁船上,正不斷的拉網,將以前辛苦的投資連本帶利地要了回來。

為何幾年前(1997~1998之間)韓國也不過同台灣CD TITLE製作水準相當,在韓國金融風暴一片倒閉聲中後脫胎換骨,也許台灣在追逐『膨風』的網路產業時,受經濟重挫的韓國能腳踏實地的面對網路科技發展,原本做遊戲 TITLE業者將網路科技與特性導入新產品中,將韓國一厥不振資訊軟體產業(不光是GAME)推向另一個嶄新世代。

遙想上世紀初期各國家拼命製造汽車與商船時,人民高素質又勤奮的日本以大量生產又價美物廉的商品橫掃事業各地,更先進國家產業朝向更新進的領域發展,他們研發販售一台戰車可贏過日本賣幾十輛汽車,賣一台潛艇的利潤遠大於數十叟商船。

同樣的,此時台灣資訊產業因該讓組織有更多空間與彈性,如同潛水艇一般去研究新科技向政府要研發協助,企業要自己提需求否則政府不會主動給與,政府更不該將一些經費補助給非創新與末梢枝節的產業提案上(這種浪費政府補助經費的例子我看太多了)。

企業領導人要有洞察未來,掌握趨勢的能力與行動(或於公司內建立這種部門或機制),任何有競爭力的產業都將面臨國際化與削價競爭,如果企業主讓員工淪落到建築裝修工人一樣的不斷找尋工地來維持生計,每位員工都排滿行程身兼數職,中間環節隨時有脫節危險,高壓力工作環境將思考創新推的遠遠的,企業終將每況愈下。

保持適當的鬆弛讓公司組織能夠思考未來,採取必要的事前行動與準備,這點能與於微軟公司的輕鬆活潑,自主彈性,時時注意市場變化的工作氣氛中可驗證他的成功,這對企業長期發展絕對有關鍵性的影響。

讓企業撥一些資源來研發潛艇(指獨特性新技術與未來趨勢準備工作),公司與員工才能脫離盲目辛苦的工作漩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