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8/2/11 00:00 POLO - 愛世紀工程 polo POLO鄭   7186  

社會民主是什麼?講座回文

上週參加台灣勞工陣線舉辦的《社會民主是什麼?》新書發表講座,一來想了解北歐發展脈絡與社會福利制度的演變,二來看看對自己研究的新經濟論述可以補充內涵或實施參考。


譯者講結論是:每一國的社會制度發展,都是該國在當時外內部情勢與社會文化、知識及價值認同及利益團體爭鬥、妥協之下的演化成果,這樣一套搬來台灣是很難適用的,因此我們需要發展出適合自己的模式,而不會是什麼台灣式的北歐福利制度。


只是這個模式為何?譯者並沒有描繪清晰藍圖,而且他及其他與會者,隱約架構在改良式的『馬克思』思維裡,而且不斷讚揚它。


我比較難理解的是,在今天面臨的環境與困局,幾乎是一個全新科技文明階段的挑戰,一個為因應18世紀社會困境的思維,卻能讓勞動階級永懷不忘?

因此,在尾端QA時我問了一個關於文明認知上的根本問題


從目前自動化AI科技發展的未來趨勢下,為何我們會一直認為,勞動階級還需要(繼續)存在?!


人類文明及社會制度,科技因不斷創新與發明而演變著,從採集、狩獵、畜牧、農業、封建、帝國、近代因電力發現觸發了工業(生產)革命,導致政治上的民主系統與經濟上的資本系統等兩套機制運作起來,中間雖然出現馬克思共產思想箝制與集權的均窮系統,但因違反人性本質(追求自我滿足、自由、實踐夢想、更好生活)而逐漸式微。


雖然,政治已經進入新文明機制的時代,但社會經濟系統卻還停留在封建時代(運作方式),導致目前社會始終無法解決階級奴役的問題,這便是貧富差距的關鍵所在!


在網路機器AI自動化的二十二世紀,對應產生的社會新合作系統→『全民民主企業』會自然出現,因政治與經濟運作機制完全相同,到後面便融合於一體,每個人都變得重要,此時機器完全取代人類不必要的勞動,社會將導向讓每個人盡情學習並做有意義的事物(積極生活),而這樣的社會可能在二、三十年內就成形,不久的未來還需要『勞動』階級的存在嗎?


台灣要建立的經濟系統,是要能因應未來二十二、二十三世紀的國際變化與生存模式與機會,絕對不是一個停留在18世紀的框架與思維,這對社會運動的主流思想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實在是令人擔憂。


講者因為沒有對未來經濟專研,他回問『如照你說,國家是一個公司(全民全民企業),那與國營企業有何不同(1),那是誰管誰,成果向誰報告(2),利潤怎麼分(3)....』


因為當時間已截止,無法與講者對談,因此在此整理回覆


疑問(1)回覆

國營企業是為特定產業或專門技術及目的而設立的一種系統,這種系統從組織學的觀點來看,它原先是一個追求效率的組織,但因其組織穩定不易變動的特性(大家要卡位占缺),使它漸漸成為機械化的官僚系統,到後面就需要政府公權力來保護,藉由這種特權它才有辦法存活,但政府為了要維繫國營企業的運作,得封閉並打壓民間企業的成長機會,也因此只要是工商發達的自由民主社會.都盡力想把國營事業民營化的理由。


而「全民民主企業」並不是一個單一社會功能的系統,而是一個全面性、多元化、多面向的自由協作系統,而且是透過資訊網路科技的協助(因為有今天成熟科技才能實現),來達成大家有效地協同合作的全新社會組織(系統),同時間具備政治與經濟共同協調運作的分散網路運作特質,透過目前每一個人現有資源,便可運作起來,無需再大量投資,在生產方面社會整體力量,將大量無人化的資訊及機械AI系統運用於各種層面,取代傳統低效有效的人類勞動力,只要能夠標準化與固定化不斷重複的事物,就應該會被自動化取代,因為資訊智慧AI系統可以做得更好、更精準有效。因此在新經濟系統裡沒有傳統的職級職務,每個人都像變形蟲一樣依照任務隨時搭配組合,任務完成就立即消失、任何需要就隨時組織成適合的組織出來,而做過的事情都力求系統化及自動化,讓未來有更有效率的機械系統接手,讓人們去做新的挑戰及更有意義的任務 ,這與所謂的國營企業,是兩個完全不同文化與世紀層面的機制。


如果用簡單的比喻形容你就想像成Google跟台電公司的運作機制與思維上的差異,台電這種國營企業你應該知道這種官僚的運作模式,但反觀Google或FB這種網路時代才產生出來的企業,它想把全世界的人類,都變成認同他們價值的生產者與消費者合一的虛擬員工(合作共生關係),藉由網路科技平台將大家串連在一起,反觀同樣是資訊科技傳統大廠,如微軟和蘋果,它們注重的東西還停留在產品上,而不是網路時代關注的核心:「人」本身,因此核心完全不同,未來那些高科技資訊公司會被取代應該就很明確,時間將會證明。


當然Google目前還不是這樣的企業,只是它再發展下去(更深入社會運作細節,便自然與各地政治功能密切結合),就是我們在推廣政商合一的「全民民主企業」這樣的組織。


此外,封建系統無法因應多元多價值的自由社會,因此帝王一人權力的政治機制,自然被大眾力量給沖垮。現今社會的封建時代留存的資本企業,它無法發展到極大化與整個社會結合,這是封建企業的本質限制,因此只要民主企業的出現,其龐大且自由的活動力將源源不絕產出,封建企業勢必逐一式微和消失,人類將迎接新文明的世紀到來。


疑問(2)回覆


這種全新協同運作機制,不是傳統的公司及主管的工作分配(指派),是比較像自由個體的SOHO概念,大家藉由網路科技系統遠端進行協同合作,它像是一個全新型態的終身教育系統(也許大家都將會是國立台灣大學的終身學生、講師或教授的多元角色),人們在追求知識與學習的過程去解決社會的困境,與一群志同道合想法接近的人,一起組成團隊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而生產是透過工業4.0甚至5.0自動化進行數位化遠端控制生產,傳統那種把大家聚在一起的非常無效高成本的,因為自動化AI機器人可以做得更好,人類無須跟機器搶這些任務。


你的成果無須跟誰報告,真有需要的話就是您的團隊成員及學校的指導教授們。您的成果(想法、過程經驗、技術成品⋯)在網路上可以讓人看到或者是使用,我們不知道這個知識或經驗基礎,對其他人或技術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也許是下個人類文明突破反轉的基石也不一定,因為未來的世界只要每一個人過得精彩對自己負責、具備「愛」與利他就是利己的哲學及地球生態共生永續的發展核心觀念就夠了,人盡力往各方面發展,後面再透過資訊科技與自動化進行整合,因此已經存在及重複的事就無需再做,資訊AI系統會提醒阻止人們做虛偽造假之事。


疑問(3)回覆


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一切都是為了利潤(金錢)。但在新經濟制度下,每個人都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這包括食衣住行醫療及教育的基本權利(福利),人無需為基本生活與自由行動而擔憂,這種一直困擾人類文明的生存恐懼(自私自利的源頭)將徹底消失,因此現在的金錢在未來的重要性會變得很低,甚至有根本上的改變,因為你的貢獻與成就會讓自己其他人獲得更大的幸福,而這個成果就直接回饋到你日常的生活所獲得的滿足上,因為每個人都在做這些事情,不是傳統資本主義的市場買賣在決定價值,而成果會是接受你服務的所有人給您的滿意度而決定,如果您的貢獻非常巨大,那就會有類似諾貝爾奬的表揚,來讓每一個人做盡力的去創造發現及解決問題。而這些成果可能會轉換成一種數位的點數,讓你去更換各種實際的資源物資或者是他人的服務。而這些點數與過去的金錢,是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因為目前的價值是藉由金錢會計來計算,在新的文明社會將採行「資源會計」來進行所有人類活動的所有過程,包括時間及滿意度...等,傳統金錢會計不會計算的實際事件,「資源會計」是物聯網發展及運用的最終目的,因為它會記錄所有物質之間的轉換、效率及損失的所有一切,科技要如何進步及改善,將是透過「資源會計」而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