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8/2/2 19:00 POLO - 資訊分享 POLO鄭 POLO鄭   7109  

最近使用iPad語音辨識功能讓人驚豔之後,現在打字逐漸由語音輸入方式來達成,發現速度相當快,而且思緒不會因如何拼字及鍵盤位置而被打斷,以前寫一篇文章,大概得花一下午時間,現在大概只要幾十分鐘就完成。而且在不同OS實驗後,不只是Apple的語音辨識做的很好,Google的Android系統也毫不遜色,就剩微軟依舊爛到爆點,在Windows10下測試,使用微軟的語音辨識跟Google文件內的語音辨識工具進行比較(見圖),Google完全正確,但M$就真不知道在辨識什麼,M$請你好好加油啦。

真不知道M$在辨識什麼

語音辨識結果左邊是微軟 右邊是Google

當然目前語音輸入搭配的鍵盤(螢幕上的鍵盤)還做的不夠好,有很多改進空間,例如需要有些鍵能迅速切換他國語言,能選擇標點符號、能方便上下左右移動修正(自動智慧式選擇)語音辨識後錯誤的文字,當然加上自動潤稿,把一些詞句用更明確的語意差會替換掉,同時將一些空格的濾掉,自動加標點符號及更容易調整句子段落及位置的自動簡化功能設計。


另外在外面或吵雜環境空間,需要類似口罩(需要設計的很時髦好看)的語音輸入工具(設備),不吵到人外也能更大聲正確發音,讓辨識更加精準。 未來實體鍵盤或其他輸入設備,也需要大幅配合改變,搭配後讓語音輸入方式更快。 語音技術發展是成指數速度在進步,它還會學習你專屬的習慣,讓翻譯更加精準,甚至自動帶出後面的語句。


最後手指、手腕、手臂、脖子、肩頸酸痛的時代告別了,老是按錯鍵盤位置的時代告別了,或許使用微軟的office文書工具也可以告別了,因為在Google文件裡,你可以輕鬆正確進行語音輸入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