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7/10/24 12:03 POLO - 愛世紀工程 polo POLO鄭   7478  
新莊在十八世紀曾是北臺灣開發最早的地區之一。在清朝乾隆嘉慶年間舟船熙攘、商賈聚集曾盛極一時,擁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之美譽(見維基百科)。但隨著河道淤積與貿易改變,這個風華萬千的城鎮,日漸沉寂。

這裡區分上新莊與下新莊兩區(民間非正式的印象劃分),上新莊是在地或貿易商賈的所在,下新莊則是來自各地來這裡淘金的勞工,從新樹路切割出兩個貧富的世界。當然在都市及交通的建設,這種差距不再那麼明顯,雖然還有少許的存在...例如上新莊的自來水來自翡翠水庫(同台北市),下新莊則是倒數的板新水廠。

在上新莊這裡(老夜市口),有許多不在檯面的規矩。

早上(這裡多半下午2點店面才拉起鐵門營業)或凌晨12半,將紙箱(瓦楞紙)堆在門口,一分鐘不到就有一兩個人跑著或騎著腳踏車來搶。這些人為什麼像禿鷹一樣,能馬上聞到獵物,迅速俯衝爭食,平時望著天空卻不見其蹤影?

看他們爭奪資源時有他們自己的規則,有些垃圾他們還會幫你處理,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做?(或許這已越過道德層面了)。

這裡有三種世界的人(族群)。一種有房產店面出租的人,每個月都能淨流入數十上百萬,當然多數頂級族群早不住當地,另一種是租店面的小店東,只要經營好十幾萬收入沒問題,第三種就像那些收資源回收的那群看不見身分之人。

至於其他人(如小店東的員工)為著前兩種世界而努力。只是當資源都被占據,這些沒資源的人,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或許,我們該為下一代與未來子孫思考,這種社會階級日益拉大及眾貧社會(M型化社會)穩固趨勢下,社會能長久平靜下去嗎?

我們該好好思考,我們需要新經濟模式的文明制度的建構,才有辦法改變,並破解這個被金錢遊戲封印的社會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