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44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9245  

在這種與資料庫整合的系統內,系統廠商會提供類似像微軟ACCESS這種簡易,透過拖拉自訂的表單設計工具,當然,這種新工具會比現有傳統程式設計程式軟體要功能強大(如物件化),而且使用更加簡單容易,存在系統資料庫內的程式功能物件都夠呼叫使用,包括程式物件的功能可直接與資料庫中的資料欄位如圖片、聲音、影片,網頁文書資料直接連接,也就是設計程式的各種控制項,如標籤Label、文字框TextBox、下拉框ComboBox、圖形框PictureBox、樹狀目錄TreeView、目錄選單Menu…等各種控制元件,都可以直接從資料庫直接讀寫,而不需要目前繁瑣的程式設計方式。

這種系統資料庫化後,各種程式功能元件都集中管理,資料庫化的呼叫方式沒有傳統DLL不正確的對應問題,大幅降低程式開發困難及複雜度。而程式(操作編輯管理)介面本身不必負責資料儲存,這種操作介面設計工具透過資料庫系統,便能輕易處理掉許多傳統程式原本要做的許多運算、轉換、資料驗證、檢索、統計查詢等,這些都可由資料庫系統中先做好計算(查詢程序紀錄)再由自訂的介面表單呈現即可,過程省略大半的資料驗證、轉型與傳遞步驟。

在這種系統下學習程式設計時間及難度大幅降低,只要將所要讀取存放的資料庫欄位、查詢方式設計好,半天訓練就可讓一個初學者製作出一套員工資訊或產品型錄的管理系統,而且設計之後不用編譯成執行檔就可以使用或交換(除非想要將程式碼封裝起來不讓人看到),就像今天微軟將ACCESS程式如IE瀏覽器內附在作業系統中,多數程式設計人員會直接把MDB或MDE(均為ACCESS的檔案格式)交給客戶,開發時間至少節省三分之二以上時間,畢竟現在許多程式設計(功能)都過於重覆類似,缺乏讓客戶自己設計介面及操作習慣的功能。

當程式設計變得簡單之後,程式設計師可能大幅增加(也許專業資深的程式設計師會很不認同,因為更多人進來搶飯碗而必須強迫自己更上一層),當然如果微軟這麼做便表示他夠聰明,這對其他作業系統就更難撼動自己的領導地位,因為有更多人會需要微軟提供一個平台來完成夢想(做一些事Do Some Thing及完成任務Finish Job)這比提倡「經驗eXPerience」要更務實,也不是逼其他使用者去學習其他的免費作業系統(Learning How To Use、Be Accustomed)如何使用。

當然這些免費作業系統(如LINUX)也思考這種架構,才有機會威脅到微軟以後發展,如果我們政府懂得以國家力量(甚至結合中國及日本的政府力量共同發展),協助軟體產業朝這種架構發展,台灣軟體產業其實前景大有可為。

這種系統與微軟最新的開發工具(如Whidbey)相比之下更加容易、單純。事實上有高達七成的程式設計人員是不會碰觸作業系統底層開發工作,而且這種平台非常重視共享及知識交流,除非電腦本身沒有這樣的功能,否則有人開發過的東西(經驗)就可直接拿來使用(如果對方願意分享的話),或者也可以強化別人的程式元件功能, 畢竟目前的程式設計級開發架構,讓我們(程式設計師)一直花時間做一堆重覆工作,而產品也都大同小異。

像現有的作業系統已在我們的電腦上裝載一堆功能元件,不同程式之間卻無法使用(或不知如何呼叫)便是非常奇怪的事,結果我們還得花錢買一堆功能程式碼或軟體來使用,導致電腦系統越來越龐大,當電腦執行程式越來越多,效能也就越來越差,也許在您的電腦上就有好幾套相類的文書編輯、郵件 傳輸、管理或多媒體播放工具吧。

未來我們要在新系統聽歌,這種新開發的應用程式不用再開啟什麼檔案對話框(視窗),也不必在各種資料夾找老半天的檔案,而是直接傳入一段資料庫查詢語法(資料處理的邏輯設計層),如要所有音樂的資料庫,國語,女歌星、輕快、兩千年以後的專輯,依照常聽頻率及喜好等級排序,要由哪個喜歡的程式(功能元件)來播放、在何時或如何執行等,這樣就交由系統資料庫及多媒體播放工具去完成(介面-->邏輯處理層-->執行元件-->硬體運作,整個過程都在資料庫系統下控制),而所有的查詢資料庫也會幫你紀錄起來供下次再使用,透過這種強大的作業資料庫系統,我們能夠不啟動某個程式,如不用開啟電子郵件的管理程式,透過一段語法指令就把信或檔案傳給某個人。

因為這種系統著眼於資料本身,讓電腦使用者自己來決定資料呈現方式,自己設計的介面及操作習慣(指程式設計變得非常容易,一般人都能夠學會),加上大眾你我都可能在幫這個系統設計各種介面及 修改邏輯程序,整個系統將會快速發展,如同現在的自由軟體不斷茁壯一般。

廠商要了解,提供一個系統(資料庫),只要客戶願意將資料放進去,掌握大家的需求及習慣加以配合,那軟體業者才有未來商機, 如果以商務服務獲利來取代軟體販售,才能長久鞏固自己的帝國(公司),尤其是像SUM、微軟這種大型軟體公司。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