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41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648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全球各個角落藉著資訊頻寬網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聯繫、互動著。當電腦數位化的無包裝行銷時代來臨時,我們社會與政府做了哪些準備與因應工作?還是察覺不到整個人類文明將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改變?

電子郵件讓送信郵差減少大半的工作量,電子商務網站不再依賴上百名的店員從事現場服務,透過網路運作的新聞媒體或資訊仲介服務,不再需要傳統的印刷及商品運送。數位化後的商品(如新聞、音樂、影片、圖書),不需要傳統通路與服務方式,就可以經由網路傳到客戶手上。如今一個新電子設備,便可能取代以往數十種商品的所有功能。公司藉由功能強大的電腦軟體與自動化控制,將不再依賴低階勞動的工作人員。二十四小時工作的高速公路電子 感應收費系統,將取代三班交替的收票員。現在只是拿著一張感應卡片向機器亮一下,就可進出地鐵車站到都市任何地方,不需服務人員藉由提款機操作便將卡片金額補足, 由電腦控制行駛的電車,駕駛員的功能也只是安全輔助角色。未來連轟炸特定目標的戰機都不需要飛行員坐在裡面操作,而這些都意味著什麼?

在追求效能、高度競爭的國際化社會中,大量建制高效率、成本低、自動化、全天工作不會情緒反彈的電子機器,已是今天各國政府提升國家競爭力,企業強化經營效能的必然且無法避免的發展趨勢。當電腦、網路、科技,甚至逐漸浮出檯面的家庭(或商業)機器人被廣泛運用時,其實都代表不需人腦複雜思考工作,都將由自動化電子及機械設備所取代,這種影響層面還將不斷擴張下去。

但電子化收費系統或自動駕駛的電列車、還是無人戰鬥機,使得人類工作減少了嗎?

其實,答案正好相反。因為有更多人投入事前的研究工作,橫跨更多產業領域及更龐大、複雜製造的過程,這都需要更多人來參與,如今的勞動工人已從高中專科畢業,升級到碩士、博士的新知識工人時代,現在文弱工程師藉由工具機器的協助,也能搬運比傳統工人多出上百倍重量的貨物。

然而從事舊經濟產業的人口,將不斷面臨裁員與失業的命運,且再也找不到工作,但在新時代產業中卻不斷需要人才加入,甚至經常發生新興企業找不到人才的警訊。

我們政府似乎無法察覺到哪些產業已經過時,哪些需要升級或淘汰,國家整體知識水平要如何提升至另一個新層級,我們靠考試制度所建構出來的官僚運作系統,似乎喪失因應趨勢變化的能力,尤其是掌握全球性轉變只是被動地等 待,等著被別人施壓才來改變,或乾脆以不變來應萬變。

貿易型態的政府藉由國外採購,失去自己掌握新產業領域的發展能力,斷送產業、社會及教育改造升級契機,一手不斷向國外購買高科技(讓科技人才能夠發揮的舞台消失),另一手不停進口廉價勞工(逼死傳統低階職工),社會過度的選舉與不良制度設計,造成族群對立與力量內耗,我們看不到政府提出什麼計畫,能夠超越二十年、五十年的改革與實際行動,這才是目前台灣社會及人民最大的危機。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