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39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943  

台灣有一流半導體製造及電腦組裝技術,相關產品出口也是世界頂尖地位,尤其是電腦主機、筆記型電腦、網路設備及電腦周邊,出口及產品佔有率居全球領先,我國可稱為資訊硬體產業的巨人、但我們的軟體產業卻如同「侏儒」一般。

相較於資訊硬體產業發展,政府相關經濟部會缺乏軟體產業重要性的認知,導致台灣軟體產業缺乏國際競爭力,產業疲弱不振、人才匱乏,國內多數業者是靠承包政府及公家機構所需的軟體才得以為生。台灣經營資訊軟體相關產業,經營者不少是財務投資出生,對產業技術核心及研發認知不足,不大願意投入長期性的技術研發、工程管理與人才培養,缺乏自有獨特的尖端技術,且公司規模偏小,鮮少有五百上千人的規模,進而影響到整體產業的發展及競爭實力,嚴格說台灣的軟體產業還停留在農業時代(指實力落後之比喻), 這一兩年來也開始遠遠落後對岸中國。

作者接觸資訊軟體產業逾十多載、大部分的知識技能多半靠自修摸索或自費上課建立起來,企業及國家整體性大方向的資源協助實在有限,加上目前台灣的軟體產業,還面臨公司、資金及資深人才移往中國的危機。如果政府還不知事態嚴重,不知將自己軟體產業發展成國際級的結構與規模,現有與軟體相關的政府部會不全面更換新血,十年之後台灣軟體產業與程式設計師將完全沒有伸展舞台。

今天不少的資訊硬體都需要搭配電腦軟體來使用。如同我們購買數位相機,多半會搭配影像處理軟體。買顯示卡可能搭贈軟體遊戲。訂購光碟機可能搭送多媒體播放或燒錄程式,如果是整台的桌上或筆記型電腦,那可能搭配的東西則更多。有些東西甚至是軟硬體要共同組合才能發揮功效,例如硬體網路安全設備與防毒軟體整合在一起的產品等,資訊軟硬體是息息相關的。

換個角度來看,如硬體沒有出色的軟體搭配,產品可能失去競爭優勢,別人的產品可能因較好的驅動程式(韌體也是軟體產業一環)及應用操作軟體而提升產品效能,受消費者的喜好而購買,甚至有些聰明硬體產商,懂得藉由附贈的軟體程式與客戶維持密切關係,要是往後台灣的資訊硬體缺乏優良的軟體來搭配,連同我們的硬體資訊產品(產業)也會逐步失去光芒。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