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18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805  

一九九七年中,作者因不習慣主管的怪異行徑從某大上市集團畢業,半年之後出了第一本著作,書名為「第四波產業革命、資訊超商」,當時很想找一家合適的企業來驗證書中的許多想法是否可行,也包括滿足生活經濟的基本需要。

那時看報紙找工作(當時還沒有104網路人力銀行),正巧看到X霸集團成立的網路及多媒體事業,當時的種類職缺相當多,其中正巧有缺建置網路系統及企劃員工。作者想了一天,覺得這家企業有第四台及電腦同軸網路Cable Modem具備書中極佳的發展平台,因此花了兩天仔細寫了一份EMAIL履歷簡介及對該企業粗略發展看法寄到該公司去,一週後該公司的人事單位要作者前往面談。


第一次好像是位負責網路管理的工程師來面試,談沒多久他便請來該部門主管來面試,談了近一個鐘頭這位主管再幫作者安排與一位賴姓高層協理會晤。

與該協理所談的內容以網路技術的發展及運用為主,也談及書中的部分內容,結束前該協理安排下週二同一時間做複試,作者也表示會針對該企業規劃合適的初期發展計畫。那一次大概花了五、六個小時面談,天呀!整個過程都沒喝到一口水也沒上廁所。

原本第二次面試因該協理到國外出差所以延了兩個禮拜多,因此有更多的時間來研究這家集團的資源與優勢,進而為其打造專屬的商業邏輯。

第二次的會談中,作者將對手X信集團及X華電信的大致狀況(佈局)做了概略性分析,其中對X華電信剛要推的ADSL表示這個服務會對Cable Modem造成嚴重殺傷力,因為當時有許多經營電信事業的法令限制,Cable Modem還得透過傳統電話回傳,除了X華電信之外,其他業者要取得網路IP(如同網路上的門牌號碼)非常困難,用戶上線時配不到IP就無法上網,當時使用NAT(網路轉址)及虛擬IP都還有技術屏障,而且ADSL建置時間及設備也比Cable Modem來的簡單快速,對於客戶本身也不需要更改現有電話線路就能上網,ADSL還有獨立的頻寬,資料傳送比較穩定安全。

(註)「第四波產業革命、資訊超商」一書內容為介紹當時電腦、網際網路技術及相關產業的運用,也預測各種現在才出現的數位電子產品,也推測出目前熱門的電子商務、數位內容經營將會出現,而且對整個產業社會、產品與商業服務因這些技術的運用,會產生的前所未有的服務與發展模式。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