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7/6/27 17:40 POLO - 愛世紀工程 polo POLO鄭   7833  

前幾天參與林口志協的馬祖三天旅遊,體驗離島獨特的環境與氣候多變,且運氣超好,去程是三天來放晴的首班機,回程時前班取消但我們卻很順利,團員打趣說「我們團裡有大人物(未來)保佑著吧!」。

名勝古蹟或風景外,POLO更喜好觀察他們都市(功能)規劃及各種建設、管理、保養等細節,當地人生活的一些行為習慣及特別天候上,例如水源、電力需求、垃圾處理、當地教育、與中國互動...等,讓當地導遊額外說明。

三天下來的心得是,馬祖人很努力為故鄉努力著,有很強在地及環保意識,對中國沒有很強的幻想與依賴,不同金門有廈門的強大吸引。另一方面看到政府的無力(預算經費)而顯得無能,而且是整個社會性文化水準(品質)的落後。這幾天剛好梅雨過境,工程品質好壞或設計缺失一覽無遺,幾乎沒有一處不漏水,觀光景點到處被漏水滴到,很多工程細節與處置是缺乏或隨便、堪用就好。住的飯店也是,浴缸得跟櫃台借新的馬桶刷(借不到菜瓜布或氨塑酯海綿)清潔過才敢用。彷彿回到三十年前窮酸樣,難怪前一陣子富比士記者說台灣還停留在開發中國家,整個國家的進步動力全被18%、金融幫、法律政治幫、財團給吃走(轉移到海外)。

在想如果是日本人或先進國家的思維,他們會把一個觀光坑道(包括機能)弄到完美才開放,甚至做更豐富配套與許多業者合作,讓你看細節可以花上好幾個小時,而不是隨便弄弄後開放幾十個,光觀客花5-10分鐘就走完,知識性有限、機能配套性缺乏,即便導遊用心滔滔講述曾經發生精彩故事但畢竟薄弱,逛了一兩個景點就沒興趣了。

如果台灣推動「共決經濟」後,流落各地的馬祖人就能回到故鄉努力,並成立「馬祖全民國際科技大學」,研究離島間的交通建設,發明快建浮力橋(類似浮動馬頭),同時具備海潮流路壓發電系統,並將此電力用於造水並將多於電力送回島上,也可處理輪船航行通過,其他水源除水庫外、也可運用水捕捉技術將低層雲及水氣取得水源、而飯店民宿或住家的廢水回收技術。在電力需求應加強風力、潮汐洋流發電的能力。

在垃圾處理上可發明自動清掃機來處理沙灘垃圾(因應中國垃圾漂流物嚴重),並可將轉成垃圾還原成資源(如轉成3D列印或建築、道路鋪設的材料,因為離島這些原料有限),在地建築材料在地取得(非單純禁開採,而是島內交通「地道化」,挖出的石材(花崗石)才能當建材,也限當地使用。

另台灣須建立(研發)大型資源運補船(動態氣墊功能),無須深水港,只要有沙灘就能直接開上岸,可快速進行大量資源補給或重工程器具的裝卸及運輸,此技術及設備可讓離島及本島間的物資交流即時與平價化。

另將離島各區選一處適當地點,轉成國際化小型機場,可讓外國小型飛機直接飛抵,因此需建設自動自動落降設施。

就「馬祖全民國際科技大學」及「藍眼淚」及未來的建設,絕對有國際市場,而且不是求大量低價的那種,而是走精緻小量高質涓流的經濟模式。當然採用「共決經濟」系統就不受傳統經濟模式影響,馬祖也能需求不斷建設升級。

在馬祖,看其酒類只有幾百塊了不起兩三千的價格就覺得可惜。如果馬祖人才回來好好經營規劃,讓馬祖酒可以一瓶賣到幾十萬或上百萬時,就證明其文化水準及品質技術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