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9/4/5 14:49 科技文明論 - 論述 POLO鄭 POLO鄭   7827  

人類文明進化的關鍵是因為科技進步

人類文明進化的關鍵是因為科技進步,讓社會建立更有效率的制度與系統。
簡單形容一個舊系統被取代,是因為新系統具備更高效及協作規模更大,
並改善原來系統的核心問題,例如貧富與階級的差距。

從人類社會進化的過程,科技始終扮演關鍵的角色,例如人類懂得使用火之後,開始與其他生物拉開差距,懂得鍊製金屬之後得以發明新式工具及重要零件,得以發展農業與建築,並建立大規模社會系統及封建國家與官僚制度。

發明電力之後,人類文明進入全新時代,機器動力(蒸汽機)更為工業革命及後續電子時代打下基礎,更發展出全球貿易的資本經濟系統。

因此綜觀人類社會制度與文明發展,與科技進步息息相關,而動力來源是社會需要更有效及規模的社會協作需求。而新科技扮演新社會系統催生的角色,因為當社會制度無法因應社會因科技進步而產生的不協調與拉鋸,社會協作效率的衝突,必將面臨替換的需求。

近半世紀在新一波的電腦、網路技術出現後,生產及整個社會活動效率超大幅提升,但兩個世紀前所建立的資本經濟制度,卻無法在新高效協作中有效驅動,其核心機制甚至造成合作障礙,尤其是薄弱狹隘的私人企業的無謂競爭及競爭消耗及保護壁壘,而科技進步無法惠澤整個社會,資源往少數人集中,造成社會對立及普遍化貧窮,資本經濟系統的缺失,在科技進步更為明顯,被適合科技時代的新社會系統取代,將是勢必的發展,如果從文明的進步歷史過程,信用債務金錢遊戲系統的資本經濟系統終將成為歷史的過去式。

民主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指標,在過往人類社會的經濟生產活動,只能由國家統治者經營,之後轉給貴族富豪,國家治權因民眾爭取而採用創新的民主機制,但社會生產還是停留在封建機制,規模與效率無法大幅提升,因為資本私人企業無法與社會各系統做密切整合,反而是許多障礙,這也是西方世界對於中國崛起無法對抗極權國家資本企業的競爭,私人企業完全不是對手,當然能夠對抗「極權國家資本企業」的是自由世界的國家規模的「民主企業」,戰勝極權國家的關鍵是因為民主企業是一個龐大的教育與知識系統密切整合的生產與需求系統,核心是自由,如此整個社會才能創新多樣化,而且超越金錢會計的資源會計,讓整個社會資源浪費降低至零,讓所有的資源發揮最大意義,而不是單純賺不賺錢,畢竟從資源會計來看資本主義,太多太多的社會損失它完全無法反應,更無法計算,損壞與傷害總是等到災害來臨才知道花再多錢根本也無法挽回,在科技的觀點,資本系統盡早淘汰,對人類及地球一切才是重新發展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