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9/3/31 22:26 科技文明論 - 介紹 POLO鄭 POLO鄭   4820  


資本經濟系統如何被取代

「資本經濟系統如何被取代」
是我在淡江未來學研究所的研究論文,
它經過許多老師、同學、網友的批評指教與論戰,
不斷思索修練甚至打散重建與堅持下,
總算通過指導教授的口試。


這個論文應該是台灣,甚至是全世界,
首個以科技思維建構的系統
(PS.因論文回顧過程,目前還找不到相關的研究)
以取代目前資本主義的
新社會核心制系統的理論與實踐方法。


這個系統由三個重要機制:「資源會計」、民主企業直接民權構成


任何未來社會系統(制度)
都必須要能解決社會因科技進步與商業運作模式改變,
所造成貧富差距日益嚴重的問題, 
尤其是經濟機制,不該產生「周而復始」的金融風暴,
而且讓社會進行大規模且非常有效率的協作。


而這個「科技文明」的社會系統,

是為完全達成上述功能所設計,

它協作核心,巧妙地把生產及教育及AI整合成一個系統,
藉由多元的教育大家學習來任何想知道,
或想解決的問題與自己定義的過有意義生活,

整個社會因此有多元豐富的發展(創新)面向,
重要的是整個社會生產,

是由大規模的自動化AI設備接手,
由機器取代勞人類動力,

卻也不會有社會失業問題。

目前自由社會的私人企業,
無法與中國極權(整合整個國家力量)的
高科技化超大型國家企業」的競爭,
如果社會及經濟制度能採用新系統,
便能夠有效的反制與超越。

未來,不只是台灣,甚至是美國,日本、歐洲...
想讓社會階層扁平和諧(合作),
並讓社會(文明)進一步高度發展,
使社會更加民主自由,
且不走向狹隘的民粹社會,
也許都該好好參考這個
超越資本主義的「科技文明社會」運作機制。

它包含三大核心機制

《資源會計》

以多元物聯網及知識系統建立,適合未來科技時代的全新價值計算系統,以取代目前狹隘低能的金錢會計,資源會計能讓需求到生產的直接完成,無需透過市場交易及金錢多次轉換的多餘程序,而且中間過程及變化都能記錄,連傳統金錢交易系統無法衡量的價值,如自己對父母小孩的照顧與付出,都能計算出來,所謂的循環經濟、知識經濟、數位經濟、大數據運用,都能在資源會計裡作最佳呈現與運作,資源會計等同一國所有人類活動及資源狀態及使用的即時掌握及預測規劃運作系統。它也是一個國家從單一貨幣價值轉變成多元價值系統的關鍵。而「資源會計」將人類或所有活動過程及事件完整記錄,然後不斷簡化不必要的過程,及效率提升,將任何浪費不斷消彌,而且是不斷的改善過程及自動化、低耗能、高效化....,一直保持最好且不斷更新成更好,它將持續帶動人類文明及科技不斷進化的關鍵,而不是在「賺錢」這種原始落後的文明思維。

PS.資源會計」系統內還包括所有事物(大自然一切的互動關係)及所有人的需要、想要及渴望,也包含人類目前已知的所有知識(庫)與資訊或情報。


《民主企業》

具備學校、政府、生產的新社會協作組織。它取代動不動就倒閉或裁員且規模與能力都有限的私人企業。它讓公務員任務變成公民的義務,藉由終身學習將社會大眾自由組織其喜好的學習、研究與問題解決的活動與有意義的生活,對於生產及固定化的工作,讓作更好更有效率的AI自動化全面取代,讓農業工業快速進入路4.0而且能快速進入到5.0或6.0的階段。

《科技直接民權系統》 

從社區生活開始到地方及中央政府的意見問題收集、建議、提案、決議、參與執行、成果追蹤與評量的全套式科技直接民權系統。

實踐的部分以「台東」作為推演發展的起點。

因為還有很多機制沒寫到論文內,怕複雜度會影響論文的完成時間,可能等出小說及博士班研究時,在詳細說明其他關鍵機制。上述內容會針對項目,再進行詳細解釋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