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7/5/27 00:00 公共事務 - 商業 鄭登寶 POLO   46780  
林口愛鄉協會主辦「傳統廟會無限創意活動」,林口有豐富的廟會資源,社大有開設手工藝術飾品及創作班級,配合協會企劃活動,加上專家經驗指導,地方人士的智慧及財務貢獻,林口文化季如能找出國際級的特色,也許能與北港大甲媽、平溪天燈、東港王船並駕齊驅。

昨晚參加由林口愛鄉協會主辦的「林口舊街工作坊‧傳統廟會無限創意活動」,邀請到「綠色旅行文教基金會」的 吳敏惠 老師來林口開講,有趣的事是吳老師以一個高知識份子的角度對廟會、信仰及周邊活動,從原本「嗤之以鼻」、因緣巧合的接觸、到深入研究而認識,敏惠老師道出其中許多不可思議又非常有趣的故事,還會從政治及科學的角度,分析事件的背後目的與真偽。

敏惠老師也觀察到在都會廟會運作,因時代轉變的危機壓力下,多少悄悄地改變以符合目前工商社會的需求。如迎神賽會與地方文化活動共同舉辦,藉以吸引更多觀光人潮促進地方發展,原本廟寺醜陋的保平安符、神像牌匾或文宣品,透過與地方藝術工作者(地方產業)或學校的結合,以巧思、精緻、富含地方文化及特色的設計元素加入其中,反成為熱賣的流行商品,為讓台灣廟會文化能夠傳承下去,與地方國中小學合作,讓小學生們主動參與廟會活動,如酬神的布袋戲、歌仔戲及樂團等。會後近晚上九點半接著由林口社大的執行長王貞乃、企劃黃筱雯帶著敏惠老師及我們學員大家去參訪林口子弟戲的排練,現場約近二十五個人在為該團成立60年慶,與林口鄉主辦的文化節的公演,正努力排練中,像這種非職業戲團,平時練習就有這種陣仗,敏惠老師說:「實在難得」。

在林口有豐富的廟會資源,在社大內也有開設許多手工藝術飾品及創作的班級,配合專精於EVENT及地方文化活動林口愛相協會,加上像敏惠老師專業的經驗指導,及對地方發展人士的智慧及財務方面的努力貢獻,林口文化季如能找出國際級的特色,也許能與北港大甲媽、平溪天燈、東港王船並駕齊驅,而且不是建立愚昧、迷信又浪費的活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