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5/4/11 00:00 其他 - 親子 鄭登寶 POLO   17845  
星期六,在SOGO樓上的紀伊國屋書局看完書(註一)後,坐手扶電梯下去時正巧面對小孩的面孔,由父親抱著,旁邊是小孩的媽媽,沒多久聽到小孩對父親說著「打你歐,你都不幫我買XX玩具」,「你去死啦」、「我再也不要裡你了…」。

星期六,在SOGO樓上的紀伊國屋書局看完書(註一)後,坐手扶電梯下去時正巧面對小孩的面孔,由父親抱著,旁邊是小孩的媽媽,沒多久聽到小孩對父親說著「打你歐,你都不幫我買XX玩具」,「你去死啦」、「我再也不要裡你了…」。

其實作者的小孩也有同樣情況,對堅持不打小孩的作者,面對這種情況也會覺得很火大,也許都是因為太寵小孩的緣故。不過當天作者反而會心一笑,彷彿看到自己以前的身影一般。

前幾天的新聞,台北一位國小老師要帶一位小朋友回家換體育服,可能怕被父親罵(因一早先跑去網咖),竟然從四樓一躍而下,當天急救到傍晚還是宣告死亡,在這整件事,老師也許是最後壓誇駱駝的一根稻草,然而這則新聞一直讓作者思考與反省。

而作者反省什麼?小孩為何那麼倔強,不聽話,愛頂嘴又意見一堆,總是把玩具丟的到處都是,要他收拾經常演變成對立抗爭局面,甚至用力關門敲打牆壁來表達不滿,而小孩會產生這些情況,是不是我們大人在管教時缺乏「耐心」、「同理心」與「智慧」,一昧要小孩完美演出(不容許錯誤發生),或是過多的「要求」,而忽略對他(小孩)該有的尊重。

幾個月前,曾看過一篇文章是描述台灣一位國中交換學生在日本生活的經驗,她說這輩子會永遠記得在日本借住家庭的一切,他們對任時事務總是那麼有「耐心」而且「堅持」,她的笨手笨腳也不曾令他們不悅,有時一遍又一遍的教導而不厭煩連學生自己都覺得驚訝,這種文化真令人欽佩。作者又想到台灣日本文摘(已經停刊)的一篇報導「一九九三年中國大陸的宋慶齡基金會和日本福岡的螞蟻蟋蟀遊戲學校,共同舉辦一個聯合兒童探險夏令營,地點在內蒙古的大草原上。參加活動兒童,年齡都在十二至十六歲間,探險中每個學童需負重十公斤,每天徒步行軍三十公里,穿越蒙古大草原,過程中多變的天氣及崎嶇道路,中國兒童不佳表現,遠不及日本兒童克苦耐勞的堅毅態度,活動後日本人還公開在媒體表示:「….從這次探險活動中、可以看出中國這一代孩子、不是我們日本兒童的對手。」,或許缺乏「耐心」、「毅力」的「文化價值」是多數父母(甚至是大半台灣人民)的根本問題所在?

其實,從台灣從事教改諸多座談中提及日本於十八世紀時的民主與社會改革中,台灣至今還有許多地方(尤其是文化與思想層面)還不及日本當時(前兩個世紀),從社會四處可見的地攤與違建、行走或駕車時隨手扔出垃圾(尤其是丟在路邊草叢或矮牆)可見一般,台灣許多人連如何成為現代國民都不知道,當成為父母之後,也很難從文化與素質層面來教育下一代。

不久前與前公司老闆娘聊到小孩教養的問題,她說她對小孩考試退步排名遞增非常不滿。聊了一段時間後作者回應道:「您太在乎“分數”這個東西了,而學校與社會也都存在相同的問題,這點我也實在很擔心,因為台灣小孩子學習知識目的是為了考試、分數與排名,而且在知識大海中的一粒小沙礫上中鑽牛角尖,台灣的現代教育搞成這個樣子,連公務員、老師也都同樣忙著考試,這個國家真是悲哀呀」!

以學琴為例,作者並不會要求小孩學的比人家要快多少,彈出多好聽的曲子來,至少讓他接觸到音樂這個領域的知識甚至是日後欣賞音樂的能力,而不是要讓他成為音樂家。重點是當他發生興趣的時候(也許是十年後),到時他自己會知道怎麼做,強迫不會比自己有興趣來的有效。一年多下來能看懂五線譜與各種節拍音符,這已經比作者強了,因為作者知道廣泛地接觸(認識)各種知識基礎,找到興趣遠比考試分數(而且只是那固定幾科)要重要太多(讓他為興趣而活,而非考試分數),說不定他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就能夠與作者一起設計電腦軟體或試做燃料電池的實驗,作者不在乎目前學校那套理論與評鑑方式,那只會抹殺個人特質與生命,生產出成堆同樣的產品(學生)來,而台灣這種教育文化(方式),培養(或稱為「生產」)出來的「人」如何面對未來更多元的國際競爭,或許教育部長杜正勝的小孩在國外念大學,就是現實寫照吧。

從那天,作者開始用「耐心」、「同理」與「智慧」(技巧與謀略)來對待小孩,衝突幾乎不再發生,其實小孩子的「自尊心」是非常強的,恐怕還不輸大人,這點是做大人尤其是老師要特別注意,別毫無意似地傷害到小孩的「自尊」與「面子」,如果是那位要帶小學生回去換衣服的老師能夠注意這一點,也許這次的悲劇就可以避免。

「耐心」可以澄淨我們心靈,產生克服一切的智慧,與堅持到底的毅力。




註一:作者看的那本書是由天下文化發行關於物理的暢銷書,書名叫「搞笑學物理 How to Dunk a Doughnut:The Science of Everyday Life」,內容是從看誰能將餅乾泡在牛奶裡最久開始,看似簡單卻充滿與多的科學知識的運用與實驗,內容深入淺出是相當很不錯且親子可共同閱讀的書籍,建議讀者可以買來看看,很有趣也很能在日常生活中實用,更詳盡介紹(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