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08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9118  

那時正是網路熱潮的醞釀初期,一家以水果為名的多媒體軟體公司正計畫由光碟軟體轉到網際網路服務的領域中,作者是以網站系統建構及資料庫管理師的身分應聘到這家公司上班。

在這個部門中還有兩位程式設計師、連同美術、業務、企劃、主管(協理)、營運長各一位,共計有八人的編制,這個部門算是水果軟體公司與營運長合資的部門,稱為獨立事業單位也許比較正確吧。


該水果軟體公司因多年來都是以經營幼稚園及國小這個市場族群為主,尤其是該公司老闆之父親是經營這個客層(年齡層)文、玩具產業的龍頭霸主(作者上任前對該公司的情況、老闆家族背景已經有粗略的情報掌握)。因此這位營運長向水果軟體公司提議,希望合作建置一個名為「XX易學網」的網站,藉著這波網路熱潮(當時企業流傳有不連網就會淘汰的思維,所以各家公司紛紛趕搭列車上網),與其公司的「優勢」和「知名度」來招募幼稚園業者加入,從中賺取商機。

營運長是某上市的X眾電腦公司的元老幹部,屬副總級的人物,因此我們部門及搭配業務行銷的所有電腦都不缺,而且價格非常便宜。原本這種組合,如軟硬體兼備加上產業佔有優勢地位,理當業務拓展可以勢如破竹,但其中卻存在嚴重的致命因素。

作者常習慣以「如果自己是花錢的老闆,應該怎麼做」來看事情,就將本求利在商言商而言,有時很不習慣那些從大公司出來的高階經理人,通常會把簡單的事給複雜化,需要複雜的事卻往往簡單化。

拿網站的建置網頁程式的事來說,以公司現有人員編制絕對有能力自己做,但上層卻把不是很複雜(功能陽春)的網站發包給外面公司,作者因該網站外包進度與品質的問題,多次與同事前往廠商拜訪,了解該公司也不過是一兩個人在負責這個案子,可笑是我們公司整個技術部門(人員)比他們還多出三、四倍,而且對方價格開的還「非常」不低,程式發包半年之久後還是不斷在修修改改。寧願花錢讓別人學經驗,真是非常奇怪。

如果身為主事者,作者寧願多請三、四個,或以高薪聘用一、兩個經驗豐富且高竿的程式設計師進來,用這些錢來也夠撐上個一年半載,而且開發的產品功能至少還能增加一倍以上。

不過換另一個角度想,也許是主管們擔心如果把任務交給我們,半年後做不出來怎麼辦?到時候的責任要推給誰?或許在大公司歷練出來的主管都有這種思考邏輯吧?到處為自己設計退路,導致許多工作變得複雜繁瑣,且充滿黑色地帶,我們則是不被容許掀開這個「黑箱」蓋子。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