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5/5 00:00 資訊電腦 - IT 鄭登寶 POLO   170189  
要留意一些在微軟上班而出來接案的程式設計師,當程式發包給他們時,可能已經掉入人家設計好的圈套中

如題,要留意一些接案的程式設計師,尤其是在微軟上班的工程師,當你把程式發包給他們,小心別掉入人家設計好的圈套中。

當你開始接觸對方的時候,這些人會經常透露「如果要他們公司任何產品都沒問題」,他們會想辦法弄給你,而且委託開發的程式有多困難,他都拍胸脯保證說沒問題,而且一兩個月內就可以完成,開出來的價格更讓人心動不已,例如幫你做一年半,中間請他做時麼都可以,全部都只要五萬塊台幣?這太太太廉價的吧!

但千萬別像本人一樣,以為撿到康好的,其實這是一個陷阱,當你掉進去之後,如還被掌握把柄時他就開始對你予取予求。

如果對方延誤你的開發計畫,想對他罰款或只想要回之前借他的錢,他會以檢舉你公司使用盜版軟體的方式來恐嚇你,因為您當初的貪心,讓他斷定你公司絕對有使用非法軟體,他也會從要送你軟體的對話過程中,套出公司是否使用非法軟體。

對方會編各種理由,如他家人誰得了癌症或其他感人的情節,因為缺錢才會出來接案子,還表明不可以讓他們公司知道(當然他的確在該公司上班)。

如果案子一直接不下來(拿不到錢),他會用另一種方式,如家人病情突然嚴重惡化,要你借他一筆錢,金額不大通常在兩三萬元之間,時間也安排的很緊急,如星期五下午三點,說他三個小時之後要趕去某某醫院,付款完他的家人才能進行手術等等。

當你同情把錢借給他的時候,他會隨隨便便簽張承接工作款項的收據給你,注意!是「承接工作」,不是簽一般的借款借據哦,由於不會註明相對的權利義務關係,到時候要追東西(程式)或金錢都會產生困難。

由於對方索取是小錢,如果你拿了對方送的軟體,或是有把柄在他手上(例如要告公司使用非法軟體),通常這筆錢就平白送給對方,然後安慰自己說:「錢,不小心掉了」

好在我們公司嚴格規定不能使用盜版軟體,MIS部門也有訂MSDN L4,微軟所有新軟體幾乎都有,所以對方多次要送軟體,作者都說沒必要,而之前自掏腰包借他兩萬塊,也是透過曾在該公司任職過的同事,幾經波折才要回來,當然委託他所設計的軟體也沒有結果,一開始給他難做的弄不出來就算了,再拿簡單的還是弄不出來,經常說他程式快弄好了,明後天就會寄過來,作者就這樣被騙了快兩個月,有時還會不知從哪裡弄個只有一成相似的奇怪程式,寄來要作者測試看看,當裝起來測試後還真是一頭霧水,莫名其妙,因為這件事延誤工作進度,作者還差點被記大過警告。

私下了解還有不少人上過類似的當,如果是小公司一定被這種人吃的死死的,所以提醒各位負責程式外包的人,要特別小心別上當,別對公司造成傷害,甚至讓自己丟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