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00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7873  

誠如作者所比喻的林口國際醫療都市一般,每一個縣市政府要去了解自己當地的地理、交通、人文及產業活動,將自己的特質特色以國際化的角度來規劃它,這不是那種一縣市一特色的水果或小吃,也不是非得要新竹那種科學園區才行,這種特色要能夠拿上國際檯面,能夠引進國際資金與世界合作的機會。如果召集整個縣市內的當地人才與專家,一定能夠找到很好的定位來,也如此自己的鄉鎮才有好的人才願意留下來發展,發揮專長,而且這種發自內心的付出與貢獻,威力會更加驚人、持久!

 

但首先各縣市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處理不完善的大眾運輸網,到過東京自助旅行的遊客一定能夠體會到什麼叫做國際化都市,我們可以從成田或羽田下飛機後,不出機場大樓便可以搭經過樓下的地鐵電車直接到達市中心的百貨公司、住宿飯店的樓下或東京迪斯耐樂園 ( 需換 JR 千葉線 ) ,只要是熱鬧繁華的地方一定有地鐵站,而且人家處處都有替外國人設想,不管是各種路標,說明告示,就連店家的菜單幾乎都是圖文並茂,我們不用精通日文就可以順利方便的生活。


地方要發展,一定要好好思考如何運用本身的優勢,以國際一流水準來規畫自己。例如金門靠近廈門可以發展成與中國區域經貿往來的門戶,可以規劃的比日本沖繩更富含特殊政治文化的國際觀光都市 ( 至少要以不輸廈門島的發展指標 ) ,大量使用無污染的環保交通工具 ( 以減免稅金當誘因 ) ,當地氣候地形也適合發展太陽能、潮汐 ( 流 ) 及風力 ( 冬季 ) 發電技術、如果能設立能源大學除可留住當地人才,還可吸引本島及其他國家尤其是對岸人才,也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 金門缺乏高級人才各行業都很難發展 ) ,而政府應當在金門設立以預警及拖延中國武力侵犯的軍事措施,如機動性 ( 車載型 ) 的飛彈防空及中大型船艦攔截系統,台灣除非與中國統一,否則之前絕不可以自廢武功,喪失 ( 或啟動不了 ) 預警及區部牽制功能。

或者台北縣政府將整個五股地區能夠以國際家具建材做城市的規劃與發展主軸,只要台灣每一縣市都有自己的國際級發展特色,面對中國或全世界的任何變動,只要我們有長遠目標和理想就不會對未來感到擔心害怕,當然我們時時刻刻都要保持高度危機感,這樣我們才能夠做的更完善。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