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9/4/13 17:08 POLO - 觀察心得 POLO鄭 POLO鄭   4446  

最近一直被人提醒說話要好好說 ,因為從自身的經驗建議,如果不先修飾話語,不隱藏可笑的表情或輕蔑的聲調,會讓對方認為白目而生氣,所以想如何用科學的方式來建構如何好好說,才不會讓彼此關係變成對立與討厭。


先講結論,公式為:

[A]如果自己有解決或經歷對方問題的經驗


先判斷對方是否有相同或更好的能力

(1)對方有→分享如何處理的經驗+精神支持與鼓勵

(2)對方沒有→告知對方可找什麼資源+精神支持與鼓勵

[B]如果自己沒經驗與專業
聆聽少建議+精神支持及鼓勵即可

如果對方只是嘮叨碎念,聆聽就好,尤其是女生,如果她問你意見,不要結論式或單一選項的回答,而是多面向多可能的問句,並鼓勵她選擇一個自己覺得比較好的,最後一定要加上精神支持與鼓勵。


另外是職場上的「話要好好說」


通常我遇到都是精神支持及鼓勵,或是精神不支持也不鼓勵,比較少花時間對問題,商機進行深入的分析,推演與解釋,過程有點灰色及政治厚黑。


而下對上,通常會講得太好,只講好的一面,而把問題或可能風險或是未來的瓶頸障礙給隱藏起來。

當然這有幾個原因,下屬因能力及經驗有限,不知道這樣做,下一步甚至是半年後會出現什麼問題與困境,另外一種下屬是知道可能會出問題,只是不確定何時會發生,因此只要目前任務能交差,可以學到新技術,到時問題發生如果解決不了,就離職讓其他人接手就好,這種人隨時都在投擲履歷找尋更高薪職務及福利更好的公司。

如果遇到天兵型的部屬,通常這類人只會提一堆沒先理解及嘗試解決的不是或不該是問題的問題,當然如果企業有將未來學運用到員工基礎訓練,天兵會慢慢轉成精兵,正向能力會強化許多。


想要讓員工好好說,主管要能懂得好好問,多面向全面的問清楚,讓自己及部屬理解全貌,團隊運作將非常高效,很多問題及風險在事前就避免掉,如果公司不玩政治厚黑學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