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7/10/8 13:34 POLO - 愛世紀工程 網路 POLO鄭   8170  

當網路科技及大規模社群力量,加上國際串連,未來的社會抗爭,將是哪種樣態?

昨天看完韓國講述學生反對軍事獨裁而被自己政府軍鎮壓的光州事件----「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電影後,收集一些歷史史料來認識該事件的始末,其中由「朱立熙」先生的「韓國人的反美情結」分析美國在光州事件的角色....閱讀時產生許多聯想,加上電影血腥殺戮鎮壓人民的畫面,街頭抗爭的末端悲傷與傷害,感受人民的無助與侷限,連德國記者也是。

回顧台灣類似光州事件的二二八抗暴權運動、鄭南榕自焚及美麗島事件。到太陽花運動,民主人士及學生還是被政府暴力對待,雖然手段已經收斂許多。

但數位科技進步的今天,尤其是以民主自傲的台灣,還是經常上演街頭抗爭,沒有更有效的抗爭手段?不必流血、不用上街頭,能以明確、有效可實踐的方向,而非情緒性不明確主張、甚至是能過濾來自外部(國)政治勢力的操弄,而能對政府、特定官僚或政客,造成更大的實質嚇阻、導正更替的力量,以及實質影響社會政商的運作系統?

如果在立法院,甚至在聯合國人權組織下面設有類似Facebook、YouTub的開源平台及公享平台(全球分散並深入社區),當某地區爭議事件產生,抗議者就能在平台建立抗爭事件,並開設媒體頻道,邀集地區及相關專業人士、官員、政治人物參加,系統會自動發訊息與這些人聯繫,當事人可視內容決定是否參與或拒絕(系統可設定一些條件,如關注度、參與度、議題影響深度到某個層度才通知),當然人與人之間也可依照關係、社群組職直接聯繫、或直接把真相向全世界皆露,避免被無能領袖掩蓋真相。

抗議者能在平台演說(直播)、投票、組織、會議、分配工作,因為開源及有標準協定與介面,您可以使用民意系統(對抗政府的立法權力系統)或不放心可以在校園、社區、協會、自家、甚至其他民主國家建置該系統,以對抗公權力。

而個人及社群關係或議題,可串聯全球力量及經驗(方案),而平台的數位技術(如翻譯及語音辨識)也可輕易解決全球語言或異國文字障礙。


在該平台可以進行民意凝聚、議案提出、甚至對官員、政治人物出不信任及罷免行動、或是罷工(大小規模)與各種經濟阻礙的短暫措施,由國家認同的數位暴力(經一定數量的民意決定與數位法院判決後),例如對黑心企業直接進行短暫的關閉網站、股票交易、金融帳號封鎖,或對官員進行停權、解職......。

當然以上只是很粗淺的想法與運作模式,希望從事政治、未來學、經濟社會學、管理及資訊工程...等學者或研究生能投入未來社會運作的研究。如直接民權系統、意見有效形成、登入帳號統一性及個人安全及隱私保障、信任機制、政府及社會運作機制如何配合....等,及以上的所有措施與機制,能符合自由及人權的精神與最大保障。

總結

很多抗爭如果能在初期就獲得有效處置,後面問題就不可能發生,就跟疾病一樣,事前防備的時效成本遠比事後解決還好的多。更重要是如何建構一個無所不在的公義機制,隨時給與有意貪瀆舞私之人(或團體)意識上的威嚇。